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发电燃料组合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二○一四年,政府就未来发电燃料组合进行公众谘询,并提出两个方案,分别是「电网购电」,即从中国南方电网(南网)购电,以及「本地发电」,即利用更多天然气作本地发电。大部分回应者支持「本地发电」方案。另一方面,政府于本年六月至九月就长远减碳策略谘询公众,当中建议到二○五○年时,香港八成的能源供应属零碳排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南网输港电力的数量及其占本港整体供电量的百分比、发电时采用的燃料组合,以及供电可靠度;

(二)鉴于政府于去年七月表示,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会强化与南网连接的清洁能源输电系统,政府是否知悉详情为何,包括输港电力的数量、发电时采用的燃料组合、生产成本,以及有关工作的进度;及

(三)鉴于二○一四年公众谘询的结果显示,大部分回应者支持「本地发电」方案,为何政府仍朝「电网购电」的方向发展;会否先集中推动本地可再生能源及其他洁净能源的发展,以维持香港的能源自主;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中电(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的清洁能源输电系统把其电力系统连接至南方电网(中国南方电网)的输电网络和大亚湾核电站,并且自一九九四年起透过此系统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核电。在二○一八年利用清洁能源输电系统输入大亚湾核电厂的电力,约120亿度电,占全港发电燃料组合约百分之二十七。近年来,清洁能源输电系统一直保持稳定的供电,系统可靠性超过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
 
(二)中电现时规划中的增强清洁能源输电系统项目会把原有已使用超过25年、长约160公里的跨境架空电缆更换为更高输电容量的电缆,以加强系统的可靠性及输电容量。为此,小部分电塔需要重置,以符合新的工程及环保要求。增强项目并不会增加新的联网线路及电网接驳点。当项目完成后,将沿用现有的联网安排及运作模式。增强清洁能源输电系统预计资本开支约为20亿元。

  增强清洁能源输电系统的项目预计在二○二五年完成,届时可让香港更具灵活性长远选用更多清洁能源,最多可占本地燃料组合约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让我们能提早最多五年达到二○三○年的减少碳排放目标,即把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减少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

  清洁能源输电系统可用以输入不同种类的清洁能源,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或核电。中电现时未能决定其加强系统的清洁能源种类,但将来在正式输入电力时要事先取得政府批准。

(三)由于本港约三分之二的碳排放源于发电,减少碳排放的方法首要便是改变本地的发电燃料组合。

  现时,煤仍然是香港最主要的发电燃料,占发电燃料组合约一半,其次是天然气和非化石燃料,包括输入核电,各占约四分之一。

  考虑到我们在二○一四年就香港未来发电燃料组合的公众谘询所收集的意见,电力公司在未来十年将主要透过使用更多天然气代替燃煤发电,以协助达到二○三○年降低碳强度目标。然而,燃烧天然气发电仍会继续产生碳排放。如要在二○五○年实现符合《巴黎协定》低于摄氏两度的减碳目标,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加使用零碳能源。

  为此,政府近年致力推进本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且带头加强发展可再生能源,拨款20亿元在政府处所推行多个项目,并正积极考虑在合适的水塘及堆填区位置发展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在政府以外,我们引入上网电价,又推出各项支援措施,包括适度放宽「村屋」天台上的装置限制。相对过去十年只有大约200个私营的可再生能源设备接驳至电网,两电由二○一八年至今年九月底已收到超过5 300个并批准超过4 500个上网电价申请。另外,我们在今年三月推出「采电学社」,协助合资格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加设太阳能光伏系统。此计划反应极为踊跃,在三个月内共接获超过210份申请。

  虽然有上述进展,但因为香港受制于地理环境,如果没有技术上的大突破,本地可以实现的可再生能源潜力相对有限。面对类似限制,世界上很多大城市均是透过与邻近区域在清洁能源方面合作,让这些城市能迈向深度减碳。若我们要达致《巴黎协定》低于摄氏两度的长远减碳目标,区域合作是一个必需要认真考虑的方法。区域合作可以有不同方式,例如在清洁电力方面由香港的电力公司投资或与区域企业共同研发使用零碳能源,因此不是限于透过电网购电。

  现时政府对不同方案持开放态度,没有预设立场。应政府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刚于今年九月二十日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长远减碳策略公众参与的公众互动阶段,其间收集得来的意见,已交由独立分析及汇报机构,即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进行分析。政府收到委员会的建议后,会制定香港长远的减碳策略,包括如何为发电界别减碳。

  多谢主席。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