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空置泊车位资讯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截至本年二月底,共有276个政府停车场及商业公众停车场透过运输署的流动应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向市民发放其空置泊车位资讯。然而,透过该应用程式发放的政府停车场空置泊车位资讯并非实时,而该应用程式未有涵盖所有商业公众停车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分别有多少个政府及商业公众停车场透过该应用程式发放其空置泊车位资讯;该两类停车场的泊车位数目及其占有关总数的百分比分别为何;

(二)为何该应用程式未能全面涵盖全港公众停车场;及

(三)会否作出改善,先行透过该应用程式发放的政府停车场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继而推出措施鼓励商业公众停车场的营办商发放有关资讯;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为推动智慧出行、方便驾驶者寻找泊车位,运输署自二○一六年起透过「香港行车易」流动应用程式向公众发放空置泊车位资讯,并于二○一八年七月推出「香港出行易」综合流动应用程式,整合「香港行车易」和另外两个有关公共交通及驾驶资讯的流动应用程式,「一站式」向市民发放信息。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香港出行易」提供合共28个政府公众停车场及302个非政府公众停车场的空置泊车位资讯,涉及超过53 500个泊车位。政府公众停车场主要包括由政府部门,例如运输署、政府产业署及房屋署等负责管理的停车场。在上述超过53 500个泊车位中,约6 900个泊车位由政府管理,其余约46 600个则属非政府公众停车场泊车位。相关泊车位分别占这两类公众停车场的总泊车位数目约57%和24%。

(二)我们明白社会期望政府发放更多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就此,运输署一直鼓励其他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停车场营办商透过运输署的「香港出行易」和香港政府公共资讯网站「资料一线通」,向公众发放其辖下停车场空置泊车位的实时资讯和数据。

  然而,发放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的进度会受制于其他因素,包括部分停车场未装有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系统,以及现有非政府停车场的土地契约内未有要求停车场营办商开放实时泊车位资讯的相关要求。

  运输署会继续积极推动,以促使更多停车场营办商发放其辖下停车场空置泊车位的资讯和数据。

(三)在现时发放空置泊车位资讯的28个政府停车场中,有11个由运输署管理。为增加政府停车场提供的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除了受中九龙干线项目影响而须拆卸的油麻地停车场外,运输署已于二○一九年六月完成提升其辖下十个多层停车场的进出监控系统功能,藉此把原先以人手每半小时更新空置情况的方式提升至以自动方式发放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至「香港出行易」及「资料一线通」。上述十个政府停车场涉及约4 700个泊车位,有关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已全面发放。至于在二○一九年九月启用的黄大仙运输总站停车场,运输署预计有关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可于本年年底发放。

  另外,运输署亦与其他政府部门举行跟进会议分享经验和介绍实用科技方案,以协助他们采用合适方案收集及发放空置泊车位数据。就此,政府产业署、房屋署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已采取措施,在新订立停车场管理合约时加入新规定,要求停车场营办商发放空置泊车位资讯。随着相关停车场管理合约逐步更新,我们预计所有政府停车场的空置泊车位资讯可于三至四年内全面发放。

  至于非政府停车场,运输署与地政总署商讨后,地政总署自二○一八年年中起,在新订立的私人短期租约收费公众停车场的租约加入条款,规定营办商必须向政府提供有关停车场的空置泊车位资讯和数据。由于附带上述新条款的短期租约会陆续取代旧租约,运输署预计提供空置泊车位资讯的短期租约停车场数目将持续增加。

  运输署亦会继续与其他非政府公众停车场发展商及营办商联系,呼吁和鼓励他们参与发放空置泊车位资讯,并顺应开放数据的大趋势,尽早提供实时数据,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及促进智慧出行。事实上,经过运输署过去数年的努力,部分非政府公众停车场营办商和发展商已陆续向运输署提供相关资讯。

  另一方面,运输署将于二○二○年上半年开始分阶段安装合共12 000个新一代停车收费表,该等收费表将配备车辆感应器以侦测相关的路旁停车位是否已被使用,而有关的实时资讯及数据亦会经运输署的网站、「香港出行易」及「资料一线通」发放,供公众及科技业界等参考及使用。我们预计新一代停车收费表的安装工程会于二○二二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届时,驾驶者可得悉设有收费表的路旁停车位的实时空置情况,利便他们寻找泊车位,亦有助减少车辆在道路上徘徊寻找泊车位所产生的交通流量。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