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荃湾海旁的臭味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荃湾西居民反映,荃湾海旁对出蓝巴勒海峡的海水臭味问题困扰他们多年。环境保护署(环保署)表示,有污水及污染物流入荃湾区的雨水排放系统,当中的有机物沉淀及积聚在暗渠内并腐烂,以致产生臭味。环保署于二○一○年完成的《西九龙及荃湾污水收集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发现,在荃湾区分别找到三宗及49宗地铺及大厦把污水渠错驳至雨水渠的个案(污水渠错驳个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年至今,当局(i)发现、(ii)跟进及(iii)纠正的污水渠错驳个案数目分别为何;

(二)鉴于渠务署正在及计划在荃湾及葵涌建造共12个旱季截流器,以减少荃湾海湾和蓝巴勒海峡沿岸一带的水体污染,但该等截流器将只能把雨水排放系统的总污染量减少约七成,当局会否考虑向有需要的业主立案法团提供经济资助,以加快纠正大厦污水渠错驳情况;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当局将如何鼓励业主与其法团解决该问题;及

(三)环保署会否与其他政府部门合作加强监控及测试工作,以找出更多错驳污水渠的地铺及大厦;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当局如何彻底解决荃湾海旁的臭味问题?

答覆:

主席:

  为致力改善维多利亚港(维港)的水质,政府逐步推行净化海港计划。计划第二期甲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全面启用后,维港两岸包括九龙、荃湾及港岛大部分地区所产生的污水已全面截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整体水质也因而得到明显改善。然而,维港沿岸部分地区的水质仍然受到一些残余污染物所影响,甚至造成气味问题。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一直联同各相关部门执行一系列措施,从源头控制近岸污染问题。
 
  就郭家麒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环保署于二○一○年完成《西九龙及荃湾污水收集整体计划检讨》,在荃湾区找出52宗污水排放至雨水渠的个案,当中38宗个案已获修正,其余14宗正由屋宇署跟进处理,均涉及旧区大厦的公用渠管错驳,当中约一半没有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故需较长时间与各业主及居民协商解决问题。另外,由二○一○年至今年九月,环保署于荃湾区内共进行了超过1 300次的污水排放巡查,共发现15宗污水渠错驳个案,其中14宗错驳个案已经修妥,而余下的一宗正由一间食肆的持有人跟进,预计于本年年底前修妥。
 
(二)现时,屋宇署、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推行多个财政资助项目,协助合资格业主进行楼宇保养维修,当中包括纠正楼宇欠妥的排水渠,详情如下:
 
财政资助项目 相关部门及机构 目的
筹组业主立案法团资助 市建局及房协(注) 鼓励及资助大厦业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方便维修大厦。
公用地方维修津贴 鼓励大厦法团/业主为大厦公用地方进行全面复修工程。
家居维修免息贷款 鼓励私人住宅单位业主适时为单位内部进行维修工程。
楼宇安全贷款计划 屋宇署 协助私人楼宇个别业主进行工程,以改善楼宇安全及卫生情况或遵从法定命令的规定。
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 房协 资助长者维修及保养自住楼宇,改善楼宇安全。
 
  另外,为更有效保障公众安全,政府计划动用30亿元推行楼宇更新大行动2.0,向合资格楼宇业主提供技术及财政援助,以根据强制验楼计划的规定进行检验及修葺工程,当中包括纠正欠妥的排水渠。
 
(三)环保署会继续于区内进行调查污染源头的工作,在跟进每宗个案时,环保署会追查污水排放的路径,以确认排放的源头。如有足够证据,环保署会向涉嫌违规排放的人士采取检控行动。如环保署在调查中发现楼宇的内部污水渠出现错驳时,会转介个案至屋宇署按《建筑物条例》跟进,一经证实有违反《建筑物条例》,屋宇署会监督持责者纠正错驳问题。

  污水渠错驳只是维港部分沿岸地区有残余污染物从雨水渠口排入海中的其中一个因素,环保署现正进行一项进一步改善维港沿岸水质及整体环境的顾问研究,以制定一个全面的计划彻底解决维港沿岸部分地区受到残余污染物所造成的气味问题。除纠正污水渠错驳问题外,研究中的措施包括加强部门协作及提高市民在源头减低排放污染物到雨水渠的意识,以及在接近雨水渠口或其他策略位置,设置新设计的旱季截流器等的工程方案,顾问将于本年内提交整项研究的报告书。虽然研究仍未完成,政府已开始逐步推行一些污染控制工程,在维港两岸改善和加装旱季截流器,及于全港不同地区为结构损坏风险偏高的污水渠进行系统性勘察及修复工程,以减低因老化污水渠渗漏所引致的气味问题,并同时与学术机构研究如何利用「气味控制水凝胶」抑制排水系统中引致气味的气体。

注:由二○一五年七月一日起,市建局已接手以往在三个财政资助项目下由房协管理的所有楼宇复修服务区,为全港提供服务。换言之,房协自当日起已停止接受上述三个项目的新申请,惟继续处理及跟进二○一五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接获的申请。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