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沙田大涌桥路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沙田大涌桥路的多个路口近年发生多宗严重交通意外。虽然运输署去年全面检视该道路的道路安全后,正陆续落实多项改善措施,但该道路仍不时发生交通意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及今年至今,分别在大涌桥路发生的交通意外宗数及所引致伤亡人数,并按(i)意外成因及(ii)涉事车辆类别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会否考虑调低大涌桥路的车速限制,以及在该道路上增设行人辅助线,以加强保障过路行人的安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视道路(包括沙田大涌桥路)的安全。运输署于二○一八年曾全面检讨大涌桥路的情况,并提出多项短期和中期交通改善措施,以提升该路段的道路安全。

  短期方面,运输署已于大涌桥路由狮子山隧道公路至小沥源路共七个路口,实施下述多项短期改善措施,包括(1)在路口前的路面以双白线分隔不同行车方向的行车线;(2)在路口前加设「交通灯在前」的交通标志,提醒驾驶人士前方有交通灯号控制的路口;(3)重置或移除影响驾驶人士视线的交通标志或街名牌;(4)在路口安装栏杆,引导行人使用过路处;及(5)为交通灯安装背板,让驾驶人士可以更清晰地看见交通灯号。相关的工程已于二○一九年四月全部完成。

  至于中期改善措施则包括(1)优化个别交通灯的位置,特别是设有「绿色箭嘴标志」的交通灯(俗称「孭仔灯」),令灯号指示更爲清晰;(2)在路口增加交通岛,分隔不同行车方向的行车线;以及(3)加设冲红灯摄影机装置。就上述各项措施,运输署已经在大涌桥路南行近沙田围路路口及火炭路路口分别加设冲红灯摄影机,工程已先后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及二○一九年三月完成。政府现正加快进行其他改善措施,包括优化交通灯位置等。

  由于优化交通灯位置的工程涉及建造新的过路电线管道,为配合施工,相关路段需要分阶段实施临时交通安排。考虑到大涌桥路交通繁忙而车速较高,运输署及香港警务处在审批相关的临时交通安排时需要特别谨慎。为此,各相关政府部门已于二○一九年五月在大涌桥路与沙田围路/沙田乡事会路交界路口就封路安排作出测试。该路口的改善工程已于二○一九年七月展开,预计可于二○一九年十月完成。大涌桥路其他主要路口的改善措施亦将陆续推行,有关工程可望于二○一九至二○二○年分阶段相继完成。

  就易志明议员的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运输署的纪录,在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九年九月期间,于沙田大涌桥路(介乎狮子山隧道公路与石门交汇处之间的一段约三公里长路段)发生的交通意外宗数、伤亡数字,以及涉及的车辆类别和数目载列于附表。相关的交通意外主要涉及驾驶者因素,包括「不专注地驾驶」、「不遵照交通灯号的指示」及「不小心转换行车线」。有关路段现时并非交通黑点。

(二)现时大涌桥路的不同路段分别设有每小时50公里及每小时70公里的车速限制。运输署在二○一八年年中曾就上述车速限制进行检讨,并已考虑各项相关因素,包括道路的设计行车速度、发生意外的数目、意外的性质及道路上行驶车辆的实际平均速度等。根据检讨结果,运输署认为目前的车速限制仍然合适。待上述交通改善措施完成后,运输署会适时再次检讨大涌桥路的车速限制。就现时在大涌桥路车速限制为每小时70公里的路段,运输署已在合适的位置设有人车分隔的行人过路设施,例如行人天桥或行人隧道,为行人提供安全的方式横过大涌桥路。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