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治疗肺癌的新药物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病人组织指出,有医学研究证实:标靶治疗药物阿来替尼(Alectinib)用于治疗ALK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的疗效,可媲美现时一线标靶治疗药物克唑替尼(Crizotinib),而且副作用较少和可有效预防脑转移发生;以及免疫治疗药物阿特朱单抗(Atezolizumab)(细胞程式死亡-配体1(PD-L1)抑制剂的一种)作为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二线药物,可有效延长病人存活期。然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时把该两种药物分别列为获安全网资助及不获安全网资助的二线自费购买药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医管局会否考虑把阿来替尼列为获安全网资助自费购买的一线药物;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医管局会否考虑将PD-L1抑制剂列为获安全网资助的自费购买药物;若会,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碧云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及(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作为由公帑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主要提供者,高度重视为所有病人(包括癌症病人)提供适切的治疗,同时确保病人在高补贴的公共医疗系统下,可公平地获处方安全、有效和具成本效益的药物。
 
  在药物管理方面,医管局设有既定机制定期评估新药物,以及检讨药物名册和安全网的资助范围,包括为获纳入药物名册和安全网的药物制订相关的临床治疗准则。过程中会依从循证医学、合理使用公共资源、目标补助、机会成本考虑和促进病人选择等原则,并考虑药物的安全性、疗效、成本效益和其他相关因素,包括国际间的建议和做法,以及专业人士和病人团体的意见等。
 
  根据上述原则和机制,药物阿来替尼(Alectinib)由二○一九年二月中起已获纳入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的资助范围,其指定临床适应症为接受克唑替尼(Crizotinib)治疗中恶化之ALK阳性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而患者需对塞瑞替尼(Ceritinib)不耐受或曾接受过克唑替尼治疗而出现中枢神经系统转移。医生会按病人的临床情况处方药物,并转介有需要的病人申请关爱基金资助。
 
  至于用以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药物阿特朱单抗(Atezolizumab)是细胞程式死亡-配体1(PD-L1)抑制剂的一种。该药自二○一八年七月起获纳入医管局药物名册中的自费药物。
 
  医管局明白癌症病人把个别自费癌症药物纳入安全网的殷切期望。为了让病人得到更适切的援助,医管局已把自费药物纳入安全网及放宽个别药物临床适应症的编配优次顺序工作,由每年进行一次增至每年两次,以加快把合适的新药物及临床适应症纳入安全网涵盖范围。负责编配优次顺序工作的医管局药事管理委员会由医疗专家组成,就每个药物项目的安全程度、疗效和成本效益等提供专业意见。
 
  药物评审是持续进行的程序,须按不断演进的医学证据、最新的临床发展,以及市场变化而进行。医管局会继续密切留意不同癌症药物及免疫治疗的临床医疗和科研实证的最新发展,听取病人团体的意见和建议,以善用有限公共资源及为最多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治疗的原则,检讨药物名册和安全网的资助范围。
 
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