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下午(十月二十二日)就支援企业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茂波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请邱腾华局长及陈帆局长与我一起请大家过来,向大家说说政府新一轮「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
   
  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时正面对非常严峻的外围经济环境,过去几个月的社会事件,亦令我们的经济受到很严重的冲击,当中零售、餐饮、运输物流和旅游业特别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希望推出更多措施来重点支援这些行业。这些措施可以分为三大方面:
   
  第一是运输业的燃料补贴。燃料是运输业的主要经营成本,我们准备为运输业提供为期六个月的燃料补贴,惠及61 000名的士和红色小巴司机、180间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以及13万名商用车车主,涉及开支约13.65亿元。
   
  第二是运输业的检验费。在八月中我宣布首轮的措施时已经包括豁免商用车辆的验车费用。今次我们会向本地商用船只提供一次性的检验费补贴,这一笔过的补贴大约让6 300艘本地商用船只受惠,涉及开支约1,650万元。
   
  第三是租金宽免。我在八月中宣布的支援措施中,包括由十月一日起向地政总署及产业署辖下大部分作社区及商业用途的短期租约和部分出租食肆及零售商店提供50%的租金减免,为期六个月。今次我会把这个租金宽免安排范围扩阔至包括以下几方面:
 
  • 地政总署、政府产业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公众收费停车场
  • 政府产业署辖下的超级市场、超级商店、购物商场和自动售卖机位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的餐饮和零售场所,例如小食亭、商店、自动售卖机位等,以及文娱中心的设施
  • 地政总署辖下的海滨康乐或活动场地
  • 地政总署辖下大部分更改地契使用条款作社区及商业用途的短期和临时豁免书的费用,主要受惠行业包括仓库及物流、零售及餐饮、工场等。
 
  这些宽减安排生效日期同样是今年十月一日,涉及开支大概6亿元。
   
  至于旅游业方面,商经局正与香港旅游发展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研究,向旅行社提供支援,帮助业界应对经营的困难。有关详情会由商经局谘询业界后在稍后另行公布。
   
  今轮的支援措施涉及的总开支约20亿元,当中部分需要额外资源,我们会尽快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并且全力跟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尽快令市民受惠。
   
  在过去数月我一再强调我们须注意本港经济动力放缓,正步入技术性衰退。在现时经济面对较大下行压力的时候,不论企业或「打工仔」都需要更多支援。虽然推出多轮的支援措施令政府出现财政赤字的机会增加,但政府财政实力稳健,我们会善用多年累积的财政储备,适时推出逆周期措施,刺激经济、纾解民困、与市民一起抵御今次经济下行的风浪。
   
  我亦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同面对我们现时经历的经济挑战。我特别呼吁今次获得租金宽减的停车场营运商,把有关宽减与停车场使用者分享,令运输业界及一般停车场使用者,即是车主,都能够从中受惠。我亦呼吁更多业主和发展商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推出租金减免的措施来帮助租客,尤其是那些在今次经济下行压力下最受影响的行业,例如零售、餐饮、旅行社、运输物流等等。

  现在看看大家有些甚么问题。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与相关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