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节目尾段提及《刺针》关于使用催泪弹的文章,该篇文章谈到现时政府在使用催泪弹后被质疑没有主动进行社区清洁,也没有指引给予公众,让他们知道面对催泪弹射向民居附近时怎样自保,这两点是否事实?政府认为有没有需要做这些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亦有留意到《刺针》通讯及其内容。卫生署接获很多关于催泪烟的查询,对于这些查询,亦提供了一些指引(和建议),一方面解释催泪烟是什么东西,如果人体接触时会有什么短暂的反应,一般而言这些反应都是短暂的,当然如有不适则要求医或谘询医护人员。现在卫生署一直有监察情况,并会看看如何合适地把他们的意见或建议可以让公众知道。

记者:关于清洗的问题,有没有主动清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清洗,则要视乎不同地方,例如街道,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同事当然会立即清洗;如果是私人地方,有关人士则有责任自己去清洗;如果属食环署的街巿或辖下地点,该署亦有发出指引予外判商和承办商,让他们知道怎样清洗和提醒他们应向员工提供足够的装备。

记者:有工会指清洁工人的装备并没有因为近日示威活动而增加,也有清洁工人反映在清理水炮车的催泪水剂或催泪弹的残余物时有不适,例如皮肤灼痛,政府怎样与承办商沟通?会不会有更积极的跟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据我所知,食环署已发指引予承办商,外判工人由承办商负责,指引主要说明如果在一些不适合的情况下,他们要转换工作地点,不会继续做下去;第二,如遇到有关问题时的保护装备,以及怎样清洗相关地方等。当然,如果有意见反映装备不足够,如有需要的话,外判商应该增加装备。如果有这些意见,食环署会与外判商沟通,了解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