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及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及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刚才在节目都谈到港铁提早收车的问题,其实刚刚你都说过有实际需要,但很多市民质疑其实背后是否有政治考虑、甚或至是不是一个变相宵禁的手法?政府怎样回应?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我在访问中亦说得很清楚,港铁(公司)的同事其实每天晚上收车至翌日清早开车,其实有很多维护、检测工作要进行。你知道人手及工作是互相配对的,我们当下面对在修复破坏,甚或至检测以确保安全的工作量相当大。人手(方面)我们当然希望可以相应增加,但短时间不可能有很大幅度的改变时,我们便需要较长的时间处理有关(修复)工作,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明白。我亦理解这个处理手法为部分市民带来不便。我们希望示威人士无论任何情况下都不要使用暴力破坏港铁(公司)设施,在这个情况下我们会逐步在修复、养护的工作做好,可以尽快将服务回复正常。
 
记者:尽快即何时?刚才提及到可能一、两个星期便可以,这是否你曾经与港铁都讨论过的一个目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实际的工作是由港铁(公司)进行,至于零件以至工作的安排,他们亦视乎实际情况去处理。与其订下目标,我们的态度最重要是铁路安全、营运效率,以至为市民提供的服务质素,都需要作整平(整体)的考虑。
 
记者∶局长有否了解过,现时晚上约九时巴士站都挤满人,其实如果港铁日间运作畅顺时,为何不在局部关闭的情况下做,而要全线关闭修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港铁系统是(涉及)一个非常复杂的信号、轨道,以至列车整体运作的调试——每天晚上要用超声波车检测轨道的状况、信号系统需要调试、车上的安装亦需要检查,所以整个铁路系统每天晚上均有很多工作需要进行,基本上不是单单一个站、甚或至某一部分去处理。当大家明白我们在说二百多公里的铁路系统时,要做的工作的确有很多。
 
记者∶其实某些车站的破坏情况相对没那么严重,没有受到水淹浸,那几个车站会否可以回复正常的收车时间,而破坏较严重的可以提早收车,局部开通某些铁路站会否较好?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大家都知道,整个铁路系统的信号是非常重要,而信号系统的铁路线从头站至尾站是共通的,轨道也是(共通),(车)站的控制亦有连贯性。所以,进行轨道检查的时候,基本上不可能有列车运作。如果大家理解其复杂程度,可能会较容易明白背后的原因。我稍后请港铁(公司)的同事发放更多资料,让大家理解其晚上收车后遇到的工作、范围的多少、覆盖面的阔度,以至工作量有多大,相信大家会有较多了解。
 
记者∶就未来会较多动用《收回土地条例》,现时找到十组CDA(综合发展区)或R(A)(住宅(甲类))的土地。在这些土地上,有没有需要另觅一个赔偿机制?刚才提到收回农地的机制不打算更改,但这些土地其实是在市区,并非农地,这些地本来有没有occupancy? 有没有需要另觅赔偿机制? 另外想问过渡性房屋,其实目标是三年一万个单位,其实政府现在手上有「计掂数」、已准备好的土地有多少呢?有多少是大规模的,像刚才说有二千个单位的过渡性屋邨,其实实际手头上有多少是准备好的?
 
发展局局长∶收回土地方面,刚才提到的十组土地,假设我们研究后发觉当中的而且确有部分(土地)有做高密度公营房屋的潜力的时候,我们便会启动机制。目前《收回土地条例》之下已经有机制。即使不是农地,亦已有清楚机制,不需要做一个新的机制出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至于过渡性房屋,我们现时手上大概有二十块土地,大部分都是政府土地,几块是较为大型的私人土地,总面积是二十五公顷土地。现时的规划是有足以兴建一万个单位的土地供应,但我们不会停留在这个阶段,为什么呢?在项目的推展过程中,始终有些我们未能预见的因素,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都会争取寻找更多的土地,把弹性拉阔。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