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十月二十三日展开
****************
  2019/20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星期三(十月二十三日)展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十七日)提醒,合资格人士应及早接种免费季节性流感疫苗,以应对冬季流感季节。
 
  「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分阶段于指定公立诊所为以下合资格的香港居民提供疫苗接种:
 
  • 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或持有医疗费用减免证明书(证明书)的孕妇可到卫生署母婴健康院,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产前门诊接种;
 
  • 领取综援或持有证明书的六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可到卫生署母婴健康院(六个月至未满六岁),及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六岁至未满12岁)接种。合资格小学生可致电学生健康服务热线(2856 9133)预约;
 
  • 65岁或以上公立诊所求诊人士、领取综援或持有证明书的50岁至未满65岁人士,以及50岁以下有长期健康问题的人士、合资格医管局住院病人(包括儿科)、合资格儿科门诊病人,以及合资格智障人士和居于社区领取伤残津贴的人士,可于公立诊所/医院覆诊或住院期间接种;及
 
  • 安老院舍长者、残疾人士院舍院友、公营/院舍医护人员、家禽从业员及养猪业人士亦可透过院舍或工作单位安排接种。

  此外,居于社区的65岁或以上长者亦可由十一月四日起,到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及卫生署指定长者健康中心接种。
 
  另外,在院舍防疫注射计划下,到诊注册医生的资助额由每剂70元提高至100元;本年度并新增为留宿幼儿中心的留宿者及员工提供疫苗接种。
 
  另一方面,2019/20年度「疫苗资助计划」已于十月九日展开。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可在其诊所或提供外展接种服务,为合资格组别提供资助接种。计划下所有合资格组别的流感疫苗资助金额为每剂210元。
 
  与此同时,『2019/20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小学』亦将于十月二十三日展开。而「2019/20季节性流感疫苗学校外展(免费)—— 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幼儿中心(先导)」则已于十月九日展开。卫生署外展队或公私营合作外展队将到参与计划的学校为学童免费接种疫苗。至今,两项外展接种计划已有超过430间小学和710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参加。
 
  对于不会通过学校外展接种流感疫苗的合资格儿童,家长可以安排子女在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诊所接种资助的流感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流感可于高危人士引致严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会受影响。基于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应接种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根据过往流行病学情况,冬季流感季节一般会在每年一月初开始,但来临的确实时间不能预测。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市民应及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此外,「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和「疫苗资助计划」亦继续为合资格人士提供免费/资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种,以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年满65岁而没有高风险情况的长者可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而合资格高风险长者若未曾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则可接种一剂十三价疫苗,并在一年后补种一剂二十三价疫苗。「疫苗资助计划」下,二十三价疫苗的资助金额为每剂250元,十三价疫苗的资助金额为每剂730元。

  市民特别是合资格组别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电话: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