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回应《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就《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的回应:

  行政长官刚刚宣读以「珍惜香港 共建家园」为题的《施政报告》,连同其《附篇》,宣布超过220项新措施,致力处理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并以改善民生为主轴,推动香港继续稳步向前。

  值得留意的是,行政长官强调无论在处理重大危机,或继续履行管治责任,特区政府会坚守三个原则:

(一)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权和自由;
(二)竭力捍卫法治这座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及
(三)保持香港的制度优势。 

房屋土地

  房屋是当前最严峻的「老大难」民生问题,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短、中期措施,包括:
 
  • 预留50亿元在未来三年建设10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加快出售42 000个「租者置其屋计划」单位,提供更多「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和「港人首置上车盘」单位,以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的配额;
 
  • 放宽由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首次置业人士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将由4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而申请最高八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则由6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
 
  • 提供约3 300青年宿舍宿位,并容许青年宿舍租户递交或保留其个人公屋申请,以及可在配额及计分制下继续累积分数;
 
  • 开拓土地,包括运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可具发展潜力由私人拥有的新界土地等,作百分百公营房屋(包括公屋、「绿置居」、居屋)和「首置」发展。

改善民生

  《施政报告》亦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新措施,重点包括:
 
  • 支援家庭方面,提出包括恒常化每年2,500元学生学习津贴,惠及全港900 000名幼稚园、小学及中学日校学生、增加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名额、推行幼稚园及幼儿中心早期介入服务试验计划、增加全费豁免课余托管服务名额、全面调高在职家庭津贴金额(包括大幅提升儿童津贴四成)、增加「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比率至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开支的三分之一,并把每月补贴上限提高至400元。
 
  • 扶贫方面,改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以鼓励就业,包括大幅提升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至4,000元(增幅达六成)、全数豁免计算从新工作所赚取的首两个月入息(受助人须在过去兩年内未获此项豁免)、加强就业支援服务、向合资格非长者的健全综援受助人提供多项补助金和特别津贴、增加综援家庭的租金津贴最高金额、邀请关爱基金向非公屋非综援低收入家庭(包括正轮候公屋家庭)在下年度发放「一次过生活津贴」,让政府于明年年底完成推出恒常现金津贴计划的研究。
 
  • 教育方面,包括预留10亿元,为600多所资助学校校舍进行内部改装工程,提升教学环境及效能。
 
  • 医疗服务方面,包括以先导形式将「学校外展疫苗接种计划」由小学扩展至幼稚园和幼儿中心、透过医社和公私营合作,在18区推出不同规模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在中医教研中心提供超过60万个资助中医门诊、推拿和针灸服务的配额、中西医协作住院服务费用由每天200元降低至120元。
 
  • 改善生活环境方面,扩大「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在「租者置其屋计划」、「可租可买计划」,以及已拆售物业的公共屋邨的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机。向「楼宇更新大行动2.0」额外拨款30亿元、向「长者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额外拨款20亿元,协助更多有需要的业主检验及修葺其楼宇,以及额外拨款20亿元以扩大资助升降机数目至8 000部;以及筹备20亿元先导计划在现有私人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

结语

  这是一份进取、果敢、关爱,以行动为主的《施政报告》。特区政府会确保日后施政工作更开放、更包容、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并且积极提升公众参与。     

  我衷心希望市民能放下分歧,向暴力说「不」,让香港可以回复平静、重回正轨。正如《施政报告》的结语指出,香港仍可凭借多年建立的法治精神、核心价值、「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国际地位、开放的市场、优秀人才、港人理性务实、同舟共济的拼搏精神,跨过困难,重新启航。
 
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