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豆蒄粉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五日)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款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豆蒄粉。

  中心发言人说:「在跟进有关机构转介的食物个案时,中心从上环一商店抽取上述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样本每公斤含二十一微克黄曲霉毒素。」

  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的规定,任何食物(花生或花生产品除外)内黄曲霉毒素的可容许最高浓度为每公斤食物含十五微克。

  发言人说:「中心已知会涉事商户上述违规情况,并指令其停售受影响产品。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中心亦正追查有关产品的来源及分销情况。」

  天然存在的黄曲霉毒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认对人类致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虽然没有为其制订健康参考值,但建议在合理的情况下,应将黄曲霉毒素的摄入量减到最少。长期摄入黄曲霉毒素可能会引致肝癌,对乙型肝炎带菌者更会构成较大的风险。

  发言人呼吁市民如曾购买受影响产品,应停止食用。为避免摄入过多霉菌毒素,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减低因偏食某几种食物引致的风险,并避免食用发霉或受损的食物。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