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成功堵截五宗以海运和空运非法进口废物个案(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葵涌货柜码头及香港国际机场成功堵截五宗从美国、英国、瑞典及泰国非法进口废物个案。涉案的三家入口商「三辉(香港)有限公司」、「珠海格林科技有限公司」和「兴业诚信(香港)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于本月八日及今日(十月十四日)在粉岭裁判法院及东区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共被判罚款110,000元。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本港成为进口废物的弃置地或非法进出口废物的集散地,署方一直紧密与香港海关交流情报及协作,加强堵截以不同途径非法进入香港的各类废物。今年三月至四月期间,环保署在香港海关协助下,于葵涌货柜码头及香港国际机场分别截查报称载有废塑胶和旧电脑部件等的十八个海运货柜和一批空运货物。经查验后证实载有约四百二十公吨都市废物及属有害废物的废印刷电路板和废碳粉盒。环保署已即时将所有废物退回来源地,并就有关退运通知当地执法机构,及按《废物处置条例》检控犯案的三家入口商。

  发言人强调,进口的都市废物肮脏、不卫生,对香港的环境造成坏的影响。而且进口的都市废物最终会被运往堆填区,占用香港有限的堆填区空间。此外,废印刷电路板属化学废物,含多种重金属和其他有毒化学物质,受现行化学废物处置法例规管,不当处置都市废物和废碳粉盒等有害废物亦会对环境及公众健康构成危害。

  发言人提醒从事废料回收的进口商,切勿非法进口(包括进口香港或经香港转运)或出口有害废物。根据《废物处置条例》,除非事先领有有效许可证,任何人士进口或出口有害废物即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判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其后再被定罪,可被判处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保护署今年三月至四月期间在香港海关协助下,在葵涌货柜码头截获都市废物。
环境保护署今年四月在香港海关协助下,在香港国际机场截获废印刷电路板。
环境保护署今年三月在香港海关协助下,在葵涌货柜码头截获废碳粉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