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关于天水围临时街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较早前我们公布在天水围天秀墟附近兴建一个临时的街市,因为用一些新的建筑方法--「组装合成」的方法,所以会比较快,大约有40个摊档,售卖一些新鲜的鱼、肉、菜、生果等。这是一个临时的街市,加上用新的兴建方法,所以会比较快,同时,我们亦希望用这个机会,尝试崭新的管理模式,希望藉此令到街市除了硬件舒适外,管理方面亦会做得好。本身在天水围西铁站附近将兴建的街市,我们谘询了区议会,区议会是支持的,现时正进行一些可行性研究,待完成后再向区议会报告,然后才可以设计,加上兴建亦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先在天水围做一个临时街市。

记者:就禁蒙面法方面,一方面要人注意卫生戴口罩,另一方面却说集会不应戴口罩,市民应如何理解法律和卫生之间的关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新的禁止蒙面法(《禁止蒙面规例》)主要禁止大家在集会和游行时蒙面,至于戴口罩以预防疾病及预防感染,跟现时新的规例是没有抵触,因为规例有提到无论是宗教理由,或一些已有的健康问题都是戴口罩的合理辩解。当然,如果戴口罩以预防感染和以公共卫生为理由,这都是一个合理辩解。

记者:早前有休班救护员下班时戴口罩被警员拘捕,现时禁蒙面法是否可以保障医护人员工作的责任和他们自身的安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如果医护人员在工作时需要戴口罩,这当然在这规例上是没有禁止,这规例是完全没有禁止普通戴口罩的情况,无论是病人,以至医护人员工作时有需要,规例只是集中在集会或游行方面才禁止。规例有提到,警察如果有合理怀疑,可以请任何人摘除口罩让他们辨认身分,就好像查身份证一样,查核之后亦可以重新戴上,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如果出现这情况,希望可以与警方合作。
 
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