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平等生活 开心共融」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平等生活 开心共融」活动的致辞全文:

Ricky主席(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敏娟副处长 (副广播处长陈敏娟)、Shirley(平等机会委员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罗乃萱)、Benny(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张伟良)、各位平机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多谢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平等生活 开心共融」活动,与大家一起宣扬伤健共融的信息。

  我知道平机会和香港电台第一台在去年首次合办了「平等就业 丰盛生活」的活动,今年再度合作,透过电台节目分享各种协助残疾人士的新科技、生活知识、无障碍设施,并透过嘉宾访谈,让公众更了解残疾人士的处境和需要,更深入认识《残疾歧视条例》。

  行政长官于去年十一月主持了「行政长官伤健共融高峰会」,强调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和包容的社会,围绕四个社会政策,分别是爱护儿童、支援家庭、鼓励就业和尊重选择权,实施相关措施,范畴横跨教育、社区服务、就业、创新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

  就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而言,我们致力推广平等机会及消除歧视。所以,我全力支持平机会的工作,鼓励平机会透过政策研究、投诉处理、宣传和公众教育、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在不同平台上集合各方的力量,促进残疾人士的权利。

  我们正在跟进平机会早前完成歧视条例检讨后提出的各项建议,已经于去年年底向立法会提交《2018年歧视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当中包括建议修订《残疾歧视条例》,扩阔免受因残疾作出的骚扰的相关保障。目前,立法工作已进入法案委员会审议阶段,我们期望尽快通过《条例草案》,并会在下一阶段接续研究平机会提出需要优先处理的余下各项建议。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从教育、鼓励就业,到应用创新科技缔造无障碍社区环境,以至推动平等参与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有关政策局和部门都会继续努力推动。

  要实践伤建共融,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希望政府、平机会、社福机构、企业、传播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能够紧密合作,建构一个和谐共融的社会。

  各位朋友,香港正处于艰难的时刻,我们必须透过对话寻找出路,携手重建和平友爱的家园。我相信透过社会各界同心合力,香港--我们所热爱的家,一定能够克服今日的困难和挑战,重新出发。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2019年10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