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大家好,过去几个月的社会事件,对于我们的零售业带来很沉重的打击,不少商户都面对生意急剧下跌的压力,难以应付租金和人工的固定开支。政府一方面要全力制止暴乱,同时间亦希望可以尽最大力量协助零售业界和其他的中小企渡过难关,避免出现裁员的压力。

  八月中的时候,我推出了一系列的纾缓措施,总额大概是一百九十一亿元;九月中的时候,我们亦推出了一些措施,在资金周转方面帮助中小企,而各个政策局在过去这段时间亦在其范畴推出不同的措施来帮忙。除了政府以外,我们亦推动公营机构积极配合,包括房委会、房协、科学园、数码港,都向租户提出租金上的支援。对于零售商户来说,我们都有与港铁、领展和机管局,以至一些大型商场的业主谈过,希望他们可以协助零售商户应付现时面对的经营压力,因为现在是一个非常时期。我们跟他们谈的时候,亦知道他们有心与零售商一起共渡时艰,大原则是要视乎零售商生意受影响的程度来决定如何提供一些支援。

  以港铁为例,它对一些生意受影响较大的中小商户,会有一些租金调整的方案,如果车站或商场部分被迫关闭的时候,亦会按比例退还一些租金,零售和餐饮业的租客都会受惠。领展亦说会就一些因为公众活动而暂停营业的领展商场,收集一些营运资料来制订方案,看看可以如何帮忙。机管局方面,大家看到过去这段时间,访港旅客数字下跌比较多,所以在机场的零售店铺的生意亦受到一定影响,机管局除了在九月尾至十月初推出一轮消费回赠的推广活动外,亦会就着租金方面研究方案,看看如何可以帮忙。最近亦有些私人业主透过不同方式,包括直接减租或提供一些免租期、消费券,来吸引顾客到这些零售商铺消费,务求纾缓这些零售商的成本,亦希望帮助他们可以做多点生意。

  在此,我们呼吁业主和发展商积极考虑推出租金减免的措施来帮助零售界,在如此艰难的时候和他们共渡时艰。

  此外,旅游业和零售业唇齿相依,我亦指示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旅游发展局着手研究,如何可以推动一些措施,吸引更多旅客来香港消费,同时亦鼓励本地市民出来消费。

  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做好我们的工作,一方面遏制暴力事件,我希望趁此机会呼吁各位人士,即使有不同的意见,亦不应该诉诸暴力,希望大家能够回复和平理性,让我们的社会恢复平静,以致市民出行、生活都能不受影响,亦让我们可以在国际上继续吸引更多人来香港旅游和做生意,让我们的经济能够尽快走出现时这个困局。

记者:司长,我想问问,因为听到有些中小企反映现时可能生意不佳,当那盘数不好时,可能向银行借钱也比较有困难,他们都有一些建议,就是希望政府可以有一些譬如是临时贷款基金那样,可能可以向政府借,因为可能有政府担保也未必足够。因为他们与银行借贷比较有点困难,你们对这个建议有什么看法?以及有传金管局下周会与银行业界有些商讨,可能对于中小企借贷可以放宽一点,是否真的会有这样的事情?可否回应一下?

财政司司长:我们明白在经济环境不佳时,对于很多中小企来说,他们的周转是困难的,所以我们做了两件事,一是现时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贷款,中小企可以申请只是还息不还本,最长可以有十二个月,可以减低他们的压力。另一方面,在立法会复会后,我们会提出要求,推出一个新计划,由政府担保至九成,让中小企借钱容易一点。因为如果政府担保至九成的话,银行的风险相对少了很多,这样会比较愿意借钱出来。我们觉得这样做会比较有效,因为借钱给中小企时,当中有审批过程,银行在这方面会比较熟悉。

  至于刚才你提到金融管理局,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他们有与各银行沟通,主要是呼吁银行于现在这个比较困难的时候,采取一个比较理解和包容的态度去看待这些公司的借贷,对已经借了钱的客户,不要出现一个没必要的「落雨收柴」的情况。

记者:司长我都想问问,有消息传出政府考虑推出「港人港楼」这措施,其实政府是否真的有研究这事?有些房地产协会亦说过,推出「港人港楼」对增加土地供应其实没太大的帮助。如果你们真的有研究,是基于什么因素呢?

财政司司长:这个传闻我不作回应。大家知道下星期三行政长官会发表《施政报告》,这《施政报告》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内容就是关于土地及房屋,因为政府明白到对于香港市民来说,大家最关心的生活议题就是土地房屋,大家在《施政报告》会看到更多详情。

记者:司长我想问问,你刚才说有一些计划是需要立法会作出审批或审议,但新一个会期开始,今早的财委会还未选到主席,你觉得将一些方案提交立法会,效率会有多高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要得到立法会同意拨款才可以推出这些计划,我们不能跳过这一步,但是我相信立法会议员会明白,我们现在的经济是十分困难,是需要给予援手的时候,我们会尽我们的能力和他们接触、解释,游说他们支持,因为我们觉得在这环境下帮助中小企业,及透过帮助中小企业来「保就业」都是社会上大家最想做到的,希望他们支持我们。

记者:在「保就业」方面,中小企提及可能过年前有机会出现结业潮,因为可能要支付双粮,或要支付一些供应商的款项。政府如何应对?除了《施政报告》外,年底前若真的有这些情况出现,政府会如何回应?

财政司司长:除了《施政报告》外,其实过去这段时间,我们一直留意宏观和本地经济情况,不同政策局亦在研究其他可能的措施。我们不会待预算案才推出,只要我们商量过这些措施是可以做的话,便会推出。在我们的计划里,短期内亦会有进一步的纾缓措施推出。在此,我再呼吁业主体会我们现在面对的经济困难,对于租客,不管是酒楼、食肆或零售业,都希望能够在租金和其他方面推出措施帮忙,与大家一起共渡时艰,多谢大家。
 
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