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提醒注册医生签发病假证明书是有专业要求的
**********************
  就网上流传有医生可能签发无显示日期的病假证明书,政府发言人今日(十月六日)提醒各界注册医生签发病假证明书是有专业要求的。

  本港注册医生执业时须遵守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所颁布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

  根据该守则,医生发出的报告及证明书内容必须具备无庸置疑的真确性,医生不能在当中加入未经适当步骤核实的内容。医生必须为病人提供适当的诊症服务后,才可发出病假证明书。诊症日期及发出日期必须在证明书上如实记录,包括发出追认病假的病假证明书。医生如以专业身分发出载有失实或误导声明或其他不当的证明书或类似文件,将会面对纪律处分程序。

  医委会是根据《医生注册条例》及《医生(注册及纪律处分程序)规例》的规定,处理投诉注册医生的个案。医委会在收到注册医生涉及专业行为或操守失当的投诉后,会根据上述条例及规例处理。

  过去曾经有医生因发出有误导成分/虚假的医生证明书,经医委会调查及聆讯后被定罪及在医生名册中除名。

  政府亦藉此机会澄清《禁止蒙面规例》旨在处理有关公众集会及游行,或在公众地方戴上蒙面物品以免遭到识别的情况。从公共卫生的角度而言,佩戴口罩仍然是有效预防疾病感染或传播的途径。规例不会影响市民因其个人健康需要佩戴口罩。

  政府呼吁各医疗专业人员继续以专业的态度服务市民,携手遏止暴力在社会进一步蔓延。
 
2019年10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