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炎热、阳光充沛及少雨的九月
*************
  由于本月的天气大部分时间受到华南的高空反气旋支配,二○一九年九月本港天气炎热,阳光充沛,雨量亦较少。本月平均气温为28.7度,较正常值27.7度高1.0度,是有记录以来九月份的第七高。九月八日至十四日出现连续七天的热夜,是有记录以来九月份的最长连续热夜纪录,而截至本月,二○一九年的热夜数目已达45天,较其全年正常值多27.2天,是自一八八四年有记录以来最多。二○一九年九月本港阳光充沛,总日照为216.3小时,较正常值172.3小时多约百分之二十六。本月亦较正常少雨,全月总雨量为198.9毫米,是正常值327.6毫米的百分之六十一左右。本年截至九月的累积雨量为2233.2毫米,与同期正常值2233.1毫米相若。
 
  位于南海北部的一个低压区于九月一日增强为热带低气压,其后被命名为剑鱼。剑鱼大致向西移动,横过南海北部,并于九月二日早上在海南岛东南沿岸登陆,当天下午剑鱼进入海南岛以南海域,并缓慢移向越南中部。九月三日剑鱼在越南中部沿岸一带徘徊,并在九月四日早上减弱为一个低压区。
 
  在剑鱼及大陆反气旋的共同效应下,九月一日下午及随后两日本港风势颇大,间中有狂风骤雨及雷暴。九月二日雨势较大,本港大部分地区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西贡、沙田及大埔更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受南海北部的一道广阔低压槽影响,九月四日及五日本港天气持续不稳定,间中有狂风大骤雨及雷暴。这两天本港多处地区录得超过40毫米雨量,在香港天文台更录得超过90毫米雨量。
 
  受大陆气流影响,九月六日至九日本港天气转为普遍天晴及酷热。九月七日至九日的高温天气更在下午触发雷雨。随着中国东南部的高空反气旋逐渐增强,九月十日至十三日本港持续普遍天晴及酷热。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九月十二日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3.5度。此外,九月十三日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最高气温达33.0度,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中秋节。
 
  随着高空反气旋减弱及在微风情况下,九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气炎热,有阳光及雷雨。九月十七日本港局部地区雨势颇大,屯门及元朗录得超过50毫米雨量,而大屿山西部更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随着高空反气旋再度增强,除早晚有几阵骤雨及雷暴外,九月十八日本港天气逐渐好转。九月十九日本港早上仍有几阵骤雨,下午转为天晴乾燥。九月十九日早上的骤雨令香港天文台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4.9度。受华南的乾燥东北季候风影响,本月余下时间本港天气持续普遍晴朗及乾燥。本港天气于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非常乾燥,部分地区的相对湿度降至百分之四十以下。本月最后三天本港有烟霞,港内的能见度降至4000米以下。
 
  二○一九年九月有六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九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九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