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加强支援有自闭症学生
*************
  教育局今日(十月三日)宣布,由二○二○/二一学年起,全力推行一个「跨专业」、「具实证为本」及「全校参与」的分层支援模式,支援在公营普通学校就读有自闭症的学生,估计约一万名学生可受惠。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教育局一直积极推行融合教育,为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和教师培训,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

  鉴于过去十年香港确诊有自闭症的学生人数显著上升,加上学校普遍认为教导有自闭症的学生十分富挑战性,教育局参考实证为本教导有自闭症的学生的多种有效支援策略,并由二○一一年起在89间先导中小学分阶段试行,从而发展出一套适用于本地学校并有实证支持和有效的「全校参与分层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的三层支援模式,协助有自闭症的学生发展各种情绪调控、社交沟通及学习适应的能力,同时减低教师及家长的压力。

  发言人说:「教育局已将验证有效而适用于初小至初中学生的策略,结集成支援手册和相关资源套,派发予全港中小学应用。至于适用于高中学生的资源套将于二○二○年中旬派发予全港中学。」

  「此外,有见及上述先导计划的成效显著,教育局将增拨资源,分阶段协助全港公营普通中小学逐步推行上述分层支援模式及相关策略,加强支援有自闭症的学生。」

  他说:「教育局会安排由教育心理学家、学校发展主任及督学组成的跨专业支援团队到校,提供谘商、参与个案讨论、观课及回馈、举办工作坊和联校网络交流等活动,支援学校营造自闭症的友善课堂教学环境(第一层支援)及推行『个别学习计划』(第三层支援)。」

  「此外,为了给学校创造更多空间,教育局每年会增拨6,200万元,透过学校与非政府机构协作,提供额外小组训练(第二层支援),以改善有自闭症的学生的社群适应及学习能力,同时提升学校及教师的专业能力,照顾他们的需要。」
  ​
  发言人补充,教育局致力支援及照顾各类别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由本学年起,教育局推行多项融合教育的优化措施,包括重整各项融合教育资助计划及扩展「学习支援津贴」;提升大部分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至晋升职级;扩展优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务及推行加强校本言语治疗服务,以及向取录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的公营普通学校提供额外资源。
 
2019年10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