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酒会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香港市民: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聚首一堂,庆祝这个对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都别具意义的重要历史时刻。
   
  国家在过去七十年砥砺奋进,坚毅不屈,克服且超越一道又一道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稳步迈向开放进步、繁荣富强,辉煌成就有目共睹。今天,国家无论在民生、社会、基建、科技等各方面,都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能够让「嫦娥」奔月、「天宫」飞天、国产航母下水,更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持续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综合国力以至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皆举足轻重。过去四十年,国家改革开放,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香港在国家的光辉历程中,一直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同时受惠于内地高速发展,内地与香港人民生活水平切实地得到不断的提升,体现香港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自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二年来,中央一直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积极作为,而特区政府亦一直成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政策。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强大优势,是国家最自由开放的城市,是金融、贸易与物流等多个领域的国际枢纽。而本届特区政府锐意推动创新与科技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更肯定香港拥有雄厚科技基础和高素质的科技人才,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家全力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长远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香港的前进道路虽有难得的历史机遇,亦存在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香港特区自成立以来,在「一国两制」政策下获得国家的全力支持,先后成功抵御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二○○三年非典疫情、二○○八年国际金融危机三次重大冲击。在艰巨的过程中,全港市民团结一致、咬紧牙关,用坚定意志克服重重难关,更从严峻考验中汲取教训和经验,进一步巩固香港的根基,为下一代提供更理想的成长环境。
   
  不过,近月国际贸易关系变得复杂而愈见严峻,亦有一些不明朗的外围因素。同时,香港社会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部分激进示威者持续而不断升级的暴力行动,包括非法集结、违法堵路、投掷汽油弹、到处纵火、袭击其他市民,不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亦冲击香港法治,影响市民安全和正常生活,令正在面对下行压力的本地经济雪上加霜。广大市民都对这个陌生的香港感到震惊和伤心,迫切希望可以尽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为解决当前的困局,政府展示了最大的诚意,成立了对话办事处,开展对话工作,希望以沟通化解分歧。行政长官及全体司局长透过走入社区与社会各阶层、不同背景、不同立场的市民坦诚对话,一起探讨解决方法。第一场的「社区对话」已在上星期四举行,行政长官及出席官员在席间细心聆听了市民的不同意见;政府和整个香港社会都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我们会继续进行「社区对话」,以及以不同的形式与市民互动,以开放及谦卑的态度真正走入社区。同时,我们会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房屋和土地供应、贫富悬殊、社会公义、青年人的机遇、社会向上流动和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等长期积压的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和检讨,并向政府提出建议,让我们真正了解问题所在,找出真正能解决困局的方法。
   
  暴力行为及对抗的态度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当前的尖锐社会矛盾比过往任何时间都更需要所有香港人精诚团结,和衷共济,求同存异,才可以令社会重回秩序,经济回复活力,市民重拾希望与信心,让香港重新出发,让下一代有更好的条件把握机会发挥所长,创造理想的未来。
   
  与此同时,行政长官正积极筹备在立法会复会后发表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藉此展示特区政府的管治决心,并会以以民为本的态度及新思维,致力认真处理一些长期以来困扰广大市民的「老大难」问题和社会矛盾。
   
  香港的成就是靠一代一代港人努力,得来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今天,香港拥有坚实的根基,以及国家的坚定支持。我们只要坚守「一国」原则、善用「两制」之利,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拥护《基本法》,捍卫法治和秩序,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好好把握机遇推动经济多元发展,珍惜得来不易的稳定社会环境,无论任何困难,我们都必定可以乘风破浪,抓紧机遇,向前迈进。
   
  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稳定繁荣!多谢大家。
 
2019年10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8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酒会,并在酒会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右四)、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三)、署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义(右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左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将(左一)、署理财政司司长黄锦星(右一)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升旗仪式。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前排右三)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升旗仪式。
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主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张建宗、署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义和署理财政司司长黄锦星在酒会祝酒。
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升旗仪式上,国旗及区旗徐徐升起。
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升旗仪式上,纪律部队和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国庆升旗仪式及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