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监察乳房植入物安全性
*************
     卫生署发言人今日(九月三十日)表示,署方正监察有关乳房植入物可引致使用者患上「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医疗仪器安全事件。
 
     卫生署得悉澳洲医疗用品管理局在检视当地患上「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个案和相关化验结果后,近日已因应相关风险采取预防措施,暂停使用多款型号的乳房植入物,为期六个月,并从市场回收相关产品。较早前,其他海外监管机构亦报告正在监察有关乳房植入物的安全和性能,以及「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出现的情况。
 
     「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是出现于乳房植入物附近的罕见疾病。这种癌症可在进行乳房植入物植入手术多月或多年后出现,影响病人的免疫系统。该病并非乳房组织的癌症,通常患者的植入物附近组织会出现液体积聚的情况,或会在乳房或腋下出现肿块。绝大部分患者可透过移除植入物及围绕植入物的荚膜后痊愈。虽然成因未明,但风险因素包括植入物具有较大的表面面积、其生产有关用品时用上的物料导致璧面粗糙、以及植入物周围长期发炎。
 
     现时,由于患上「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风险仍低,美国和澳洲的监管机构均不建议没有出现征状的人士移除乳房植入物。
 
     发言人说:「植入乳房植入物的女士应留意有否出现相关征状,例如肿胀、肿块或疼痛。如有的话,应向为其进行植入手术的外科医生,或有相关经验的外科医生寻求意见。而没有出现相关征状的女士如有任何疑问,可在定期检查时向主诊医生查询。」
 
     卫生署已就澳洲当局最新的监管行动通知相关持份者包括医院管理局、私家医院和医学专业团体。至今,卫生署未有接获在本港因植入乳房植入物而导致「乳房植入物相关的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报告。
 
     发言人补充:「署方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并与制造商或本地供应商跟进,如有需要会采取适当行动。」
 
2019年9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