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前赴北京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早晨各位,我今天上北京参加国庆活动,亦趁这个机会顺道和跟金融有关的中央部委见见面,包括人民银行、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就彼此关心的议题交换一下意见。

记者:早晨,想问一下今早你在网志中提过今年有机会出现赤字,其实依你所见不排除出现赤字,那其实有多大机会出现赤字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年如果不是把房屋储备金部份回拨进来,就已经出现了赤字。我们回拨了部分房屋储备金进来后,估算二○一九/二○年度财政盈余大概有168亿。但过去这几个月有几件事情要留意,第一是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在这几个月都比较静,所以我们的印花税收入会少了;另外因为经济环境不是太好,令个别行业受压,估计企业的利润会下跌,甚至出现亏损,所以我们利得税的收入都估计会有所减少;而上星期有一幅启德的商业用地,早前挞订后再拿出来招标,在上星期又流了标,因此估计全年的卖地收入可能都会有些变数;加上八月中时有鉴于经济形势不是太好,我们需要推出措施去撑中小企和纾解市民的生活压力,当中涉及大概191亿的开支,因此今年一九/二○年度,即至明年三月底时,出现赤字的机会是大的。不过,我想跟大家说,经过这么多年有财政盈余,现在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有一万一千几亿,财政实力仍然是稳健的。所以面对现时的经济下行压力时,我们不单止不会削减开支,更加会在合适的时候推出一些逆周期的措施去撑经济、纾民困。

记者:想问一下你有没有……

财政司司长:不好意思,可否多说一次?

记者:有报道说政府在撤回修订《逃犯条例》之前请示过国家主席习近平,可不可以……一下这个消息。第二个问题是今次北京之行会否跟港澳办商讨有关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事情?

财政司司长:我这次行程不会拜访国务院港澳办,至于你刚才提到的第一个问题,那些都是猜测。

记者:(有关退税或差饷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你指明年预算案?

记者:是,明年。

财政司司长:对于明年预算案,你刚刚提到的不管是退税、退差饷还是其他方面的措施,现在来说都是言之尚早。其实我们一直在动态评估经济状况,你见到八月中我们推出纾缓措施之后,九月亦再推出了一轮关于中小企周转的支持措施;这两个星期不同的政策局,包括环境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以至劳工及福利局在不同范畴都跟进了我们在八月中提到的措施,例如对环保园的租户,我们会减免一半租金六个月;雇员再培训局亦应我们的要求,推出计划给一些受到特别大打击的个别行业雇员,他们就业不足或失业的时候可以报读课程,并获得津贴。所以这方面我们是持续留意中,如果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不排除会继续推出措施,尽量纾解民困。

记者:是否即是即使有赤字,都不会削减政府开支?

财政司司长:在这个财政年度里,其实我们还有很多项目要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包括刚刚提到我们八月中推出的纾缓措施,希望立法会可以尽快通过,让我们可以尽快将措施付诸实行,包括代公屋租户缴交一个月的租金、各项社会缓助金的额外发放等。同时间亦很重要的,是我们有各项工务工程正在排队等待立法会拨款。我们很希望立法会能早日审议,让这些工程项目可以早日展开,因为工程项目的展开对建造业的就业是重要的,而建造业的就业如能够稳住的话,亦可以撑住其他一些行业,因此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这些开支对经济尤其重要。在这方面,政府会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尽快将拨款申请提交立法会,亦希望立法会可以配合,尽快审议。多谢大家。
 
2019年9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