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大家都很关心你在对话平台上的感触,可否分享为何会有感触?另外,你们被困四小时后才离开伊利沙伯体育馆,很多市民表示你们没有出来和他们对话,会否对成效有保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行政长官及几位局长和市民的第一场对话,有约一百五十名市民参加,对于对话会的感受,我相信大家都有。在这个对话会前,一直以来在这几个月发生的社会事件,我相信大家都有心痛,亦有忧心,作为政府亦希望社会能够尽快重回正轨和恢复秩序,这样才能令我们希望推出的施政和工作可以真正有效。很多市民是有心前来将他们的意见表达给政府,这是值得尊重,这当然亦是政府的目的。我的感受是觉得大家有一个最大的公因数,就是大家都是爱香港以及都希望香港好,这是很感动的,因为当大家都有这个心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团结一致,一定可以将香港变回大家熟悉的香港。

记者:(有关对话完结后四小时才离开会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那四小时,我认为不是被困。结束的时候,我们明白在会场外有示威,我们认为这些事件最近在不同区都有发生,官员离开会场并不是一件最急切的事。这次的对话并不是唯一的一场,我们希望可以继续深入和大家对话,希望不单是对话,亦希望有些解决方案以及从对话中更加明白市民背后的想法,从而希望我们接下来做的工作可以有优次和更加到位。

记者:在伊馆(伊利沙伯体育馆)内,有没有和其他官员或林太讨论对话会的内容,例如大家有些甚么看法或者有些即时的计划出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除了这第一场的公开对话,亦有很多闭门的对话,以及每一个官员和各自范畴的持份者都会有些大大小小的对话和沟通。在第一场对话后,当然大家有互相倾谈和抒发大家的看法及感受。

记者:有关冬季流感方面,将会在幼稚园试用喷鼻式流感疫苗,详情为何?几时会做?会去多少间幼稚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疫苗资助计划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都会在十月展开。由政府资助私家医生参与的资助计划会于十月九日展开,据我理解,私家医生已经自行购买流感疫苗。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亦会在十月二十三日开始。我们推出的不同疫苗接种计划都会按这时间表进行。我们亦会监察流感情况,暂时仍处于基线水平以下,在不同地方的爆发情况,例如学校和老人院,仍属低水平。至于喷鼻式(流感疫苗),因为今次是第一次用于到校疫苗接种服务,所以第一,规模会较小;第二我们希望能够测试其接受程度,看看推行是有否问题,以便日后如下一年的流感季节对于采用不同疫苗能有更加准确的资讯。

记者:有关流感疫苗数量的问题,今年有否向药厂确保有足够数量供应公营和私营医疗机构,因为之前试过抢针,他们为公营机构预备多少剂疫苗?有多少疫苗可以给予私营医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初步来说,因应政府的流感疫苗计划,我们已购买超过八十万剂流感疫苗,数量较去年多。我们亦有估算,随着我们进行公众教育,市民对于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增加,我们相信疫苗接种率会上升。至于私家医生,其实每一位私家医生都有自己的估算,估计应该购买多少剂疫苗,我理解他们已有自己的计划。
 
2019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