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八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持续回落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公布,八月份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七月份的百分之十点二下降至百分之六点九。经过各部门多个月来在防治蚊患方面加强协作,指数超过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地区由六月份的17个大幅下降至七月份的两个,八月份更完全没有。
   
  截至八月份,今年共有四个地区曾于两个月或以上录得指数超过警戒水平,比起去年同期的六个地区少。至于地区指数录得超过百分之四十的次数由去年的三次下降至今年一次,而地区指数介乎百分之二十至四十的次数则由去年的32次减少至今年的25次。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亦可传播寨卡病毒。登革热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在多个东南亚国家,已成为一种风土病。而世界卫生组织亦发出警告,指今年亚洲地区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字,较往年同期异常地高。至于香港录得的外地传入登革热个案,截至九月十九日共录得151宗。虽然登革热在邻近地区爆发,而且去年录得二十九宗本地登革热个案,但是香港至今没有出现确诊本地个案,显示政府的灭蚊工作取得成效。」
   
  上月在五十七个监察地区中,五十四个录得正指数,指数介乎百分之一至百分之十九点五。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亦由七月份的百分之二点二下降至八月份的百分之一点二。虽然个别地区的指数并未超越警戒水平,但是本港秋季温度仍然偏高,有利蚊子滋生,市民切勿松懈,必须与政府同心协力,持续做好防蚊及灭蚊工作。
   
  食环署已于上月十九日展开第三期全港灭蚊运动,为期十二周。其间,各区办事处会针对区内一些受关注的地点,例如公众街巿、熟食中心及小贩巿场等设施、单幢式楼宇、街道和后巷、大厦的公用地方、村屋、建筑地盘、空置土地及路旁工地等,加强宣传防蚊及灭蚊信息,以及在相关公众地方加强防治蚊患。
   
  此外,食环署亦及时处理有关蚊子的投诉,并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防治虫鼠视察小组已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及针对蚊子滋生地采取执法行动。今年(截至九月十五日),食环署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就有关处所内发现蚊子滋生共提出136宗检控,包括127宗涉及建筑地盘和九宗涉及其他处所的个案。
   
  为了让市民掌握蚊患的最新情况及适时采取相应的防蚊及灭蚊措施,食环署在公布每月的分区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和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前,亦会额外发放两个阶段的分区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食环署会按一贯做法把上述指数通报相关政府部门,以便即时展开针对性的防蚊及灭蚊工作。
   
  发言人续说,白纹伊蚊能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彻底更换花瓶的水及擦洗内壁并清倒盆栽垫碟的水,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以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他亦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积水,并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此外,乡郊或近树林的地方为蚊子及其他昆虫、动物的天然活动和栖息地方,居住在乡郊地区的人士如有需要,可于门窗装上防蚊网。身处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丛林附近、外出时穿上浅色长袖衫和长裤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等。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