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与政党对谈活动后,就支援企业和市民的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近日较多示威,《施政报告》有何方向回应坊间不同的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们每年这个时间,比较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施政报告》,制定来年的工作、讨论和草拟,这个工作尚未完成。我们过往几个月不断聆听很多不同的意见,包括我们自己邀请社会各阶层的人士,不论是福利或其他政策范畴,我们都会聆听。当然我们会接受一些政党或地区人士的邀请,讲解政策;亦有一些特别安排,例如就妇女事务,我们安排了三次地区谘询会,希望可以广泛听取意见。

  虽然有不少意见过往已有表达,不过亦有人有新的意见在这几个月向我们表达,我们会很认真看待每一个建议。当然政府在制订政策、在《施政报告》作出决定的任何工作,我们都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要考虑社会的需要,亦要考虑运用资源的优先次序,但我们都会在能力范围内希望尽量能够满足社会不同的需要。

记者:但会否对于年轻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对于任何一个社会,特别现时香港的社会,失业率较低,所以每一个年轻人对于香港未来的社会都相当重要,所以青年部分的工作都相当重要。不好意思,这个政策范畴我虽然有协助,但不是我主要负责的,具体我不便说了。

记者:基层的失业率,特别是饮食业等的失业率有上升,特别是基层工作,最近都有雇主开始要求雇员放无薪假,会否有任何政策和工作帮助低下层、劳工阶层纾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司司长上月已公布约191亿元的纾困措施,其中包括探讨如何保就业。当然大家留意到在这数个月,特别在旅游、饮食、酒店,甚至零售等行业的情况比较急转直下,所以我们会就这些特别的行业思考有何方法协助这些雇主和有关的员工。

  在未来一段时间,无需待《施政报告》,只要我们觉得有措施可以做到,都会尽快公布。大家可以期待在未来两、三星期《施政报告》公布前,我们可能陆续推出一些措施,解决现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

记者:有没有少许措施可以透露?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措施成熟时,我们会向大家讲。现时正在安排,我相信短期内会再见大家,谈谈一些已经决定推行的措施。

记者:即会在《施政报告》公布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之前会说,因为不会全部措施都待《施政报告》公布。
 
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