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最新情况(附图)
********************
  卫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就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调查公布最新情况。
 
  截至今日下午四时,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共录得184名病人已知受影响,涉及85男99女,年龄介乎24至100岁。流行病学调查仍然进行中。
 
  此外,根据医院管理局的最新通报,除早前公布三款分别名为Pro-Medi Prosept、Kam's KS-MED及加护杀菌消毒液的消毒药水外,两款分别名为Smart Medi洗必泰消毒清洗液及麦氏医生消毒清洗液(见图)的消毒药水亦被验出对洋葱伯克氏菌呈阳性反应。另外,一款名为洗必泰杀菌.消毒水(KS Medical)的产品(见图)被验出对无色杆菌呈阳性反应。有关产品均含有0.05%氯己定,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条例),并不列作药剂制品。
 
  Smart Medi洗必泰消毒清洗液及麦氏医生消毒清洗液由宝源(美国)药业有限公司(宝源)供应,而洗必泰杀菌.消毒水(KS Medical)则由金星药行(金星)供应。宝源和金星并已设立电话热线,于办公时间解答相关查询,详情请参阅下表。
 
  现时共有六款消毒产品正进行回收:
 
供应商 产品名称 电话热线
宝源(美国)药业有限公司 Pro-Medi Prosept solution 2411 3463
2411 3182
Smart Medi洗必泰消毒清洗液
麦氏医生消毒清洗液
金星药行 Kam's KS-MED solution 2392 7537
洗必泰杀菌.消毒水(KS Medical)
昭隆行有限公司 加护杀菌消毒液 2475 9168

  目前,根据条例,含低浓度氯己定而没有标签用于破损皮肤或处理伤口的产品并不列作药剂制品,市民不应使用这些产品处理伤口或用于破损皮肤。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会参考国际有关消毒用品的规管安排,再研究现时该类消费品是否需要作为药剂制品规管。卫生署亦已加强有关产品的市场监测,并从市面抽取不同品牌含有低浓度氯己定的消毒药水分批作微生物检验。相关化验需时约数星期,如有结果会尽快公布。
   
  卫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卫生署发言人说:「市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应特别注重个人卫生。如有需要自行处理伤口,应使用注册药剂制品,并遵从医护人员的指示。如有疑问,应寻求医护人员的建议。」
 
  发言人补充:「生理盐水(即0.9%氯化钠水剂)是常用的清洗剂,它与人类的体液浓度相近,不刺激伤口组织及较少引起痛楚。而消毒剂可能会刺激伤口或引致过敏反应,一般没有细菌感染的伤口,可使用生理盐水清洗,不需使用消毒剂。若伤口受细菌感染,则应按医生指示处理。」就伤口护理的更多资讯,请浏览: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home_safety/wound_care.html
 
  发言人解释:「类似洋葱伯克氏菌,无色杆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环境的细菌。一般而言并不会对健康人士引起疾病。然而,免疫力弱的人士则可能较易受该菌感染。卫生防护中心至今没有录得相关感染个案。」
 
  市民可于附表参阅已注册含氯己定消毒药剂制品及无菌生理盐水冲洗液的资料。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上须附有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K-XXXXX」。市民用药前应向医护人员征询意见。
 
2019年9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