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最新情况(附图)
********************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九日)提供昨日公布的洋葱伯克氏菌感染个案组群调查的最新情况,并进一步呼吁市民切勿使用一款名为Kam's KS-MED(见图)的消毒药水进行伤口护理,因为有关产品可能受细菌污染。
 
  调查进行期间,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自昨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首次通报后,再确认多117名和11名接受肾脏透析治疗的病人于过去两年分别被公立医院和私家医院诊断曾感染洋葱伯克氏菌。
 
  截至今日,共有181名病人已知受影响,涉及84男97女,年龄介乎24至100岁。流行病学调查仍然进行中。
 
  此外,卫生署接获医管局的通报,发现另一款名为Kam's KS-MED的预先包装消毒药水被验出对洋葱伯克氏菌呈阳性反应。
 
  基于医管局的通报,卫生署呼吁市民切勿使用该款于医院店铺、社区药房和店铺有售的产品进行伤口护理。
 
  该产品由金星药行供应。署方今日已联同香港海关到位于大角咀的金星药行进行联合行动,并抽取产品样本和相关物品作化验。海关在行动中检获共四百九十五包怀疑附有虚假产地说明的消毒药水,估计市值合共约九百九十元,并同时拘捕该公司一名七十二岁的男东主。卫生署及海关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Kam's KS-MED消毒药水含有0.05%葡萄糖酸氯己定,其标签有「Non-medicine product」(即非医药产品),因此市民不应用以处理伤口或用于破损皮肤。作为预防措施,金星药行自愿从市面回收有关产品,并已设立电话热线(2392 7537)于办公时间内解答相关查询。
 
  目前,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38章),含低浓度氯己定而没有标签用于破损皮肤或处理伤口的产品并不列作药剂制品。卫生署会继续为市面类似产品进行市场监测的工作。
 
  卫生署发言人说:「市民,尤其是免疫力弱的人士,如肾病患者,应特别注重个人卫生。就没有标示可用作处理伤口的消毒用品,不应用来处理伤口或用于破损皮肤。市民在进行伤口护理时,应遵从医护人员的指示。如有疑问,应寻求医护人员的建议。」
 
  发言人说:「根据香港肾科服务感染控制指引,含0.9%氯化钠的无菌水剂或消毒液(如0.05%氯己定的水溶配方),可用于清洁腹膜透析导管出口处。」
 
  发言人补充:「生理盐水(即0.9%氯化钠水剂)是常用的清洗剂,它与人类的体液浓度相近,不刺激伤口组织及较少引起痛楚。而消毒剂可能会刺激伤口或引致过敏反应,一般没有细菌感染的伤口,可使用生理盐水清洗,不需使用消毒剂。若伤口受细菌感染,则应按医生指示处理。」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或管有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作出售用途,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就伤口护理的更多资讯,请浏览: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home_safety/wound_care.html
 
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