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回应穆迪宣布调整香港信用评级展望
********************
  就评级机构穆迪今日(九月十六日)将香港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但同时确认香港长期信用评级在「Aa2」,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有以下回应∶
 
  「穆迪基于香港财政稳健及外汇储备丰厚,有充裕的缓冲应对目前的困难,确认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为『Aa2』级,即第三最高级别。不过,我们不认同穆迪以近期社会事件或削弱香港制度优势为由,将香港的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的决定,并认为其推论是欠缺事实根据。」
   
  「穆迪忧虑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的联系,可能削弱香港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以及政策有效性。我们必须指出,自回归以来,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落实『一国两制』和保持繁荣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地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遵守《基本法》的规定,这是香港社会及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不容动摇。」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佳营商地,核心竞争力并未受近月的社会事件影响。本港仍享有资金、货物、资讯及人才自由进出;简单低税制;健全的监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独立,以及高质素的专业服务等。这些优势是香港一直努力建立,并且在经历不少考验后仍然保持。」
   
  「香港与内地更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是香港长远发展的积极推动力。中国是环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即使面对环球经济转弱及贸易摩擦,内地经济在二○一九年上半年实质按年增长仍达6.3%,继续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内地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及管控风险的同时,亦持续扩大市场对外开放,对高增值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加,香港具高度竞争力的服务业将能显著受惠。商界普遍认同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和金融联系日益加深,会为我们带来重大的经济发展机遇。」
   
  「即使近月的社会事件受到关注,香港金融市场和银行体系在过去数月一直运作如常。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银行资本充裕,流动性管理稳健,无显著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的情况,港币和美元存款规模维持稳定。」
   
  「香港的财政实力在报告中再次获穆迪的认同,并指这有助香港抵御冲击。本港的外汇储备在二○一九年八月为4,328亿美元。财政储备在二○一九年七月底为11,437亿港元,相等于政府约二十三个月的开支,或本地生产总值的38.3%。事实上,稳健的经济基调和充裕的储备,让我们有实力应对当前的挑战,并确保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维持稳定。特区政府会利用充裕的财政空间在有需要时推出措施支持经济。今年八月中,我已宣布总额为191亿港元的纾困措施,用以支援中小企业、保就业和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我亦在九月初再宣布两项新措施,进一步协助中小企在里外受压的经营环境下应对资金周转的需要。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评估环球经济环境会带来的影响,并按需要适时推出支援措施。」
  
 
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