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节日期间做好防蚊措施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十三日)提醒市民,欢度中秋佳节期间应做好防蚊措施,以预防蚊子传播的疾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叮是预防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等蚊子传播的疾病的最佳方法。」
   
  市民在中秋节进行户外活动时,如到公园、草地和泳滩等,应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的驱蚊剂。
   
  除采取个人保护措施外,市民亦应时刻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清除户外及家居的积水,以杜绝蚊子滋生。
   
  就登革热在本港的最新情况,在九月六日至十二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确诊九宗外地传入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菲律宾(四宗)、柬埔寨(一宗)、印度(一宗)、尼泊尔(一宗)、新加坡(一宗)和泰国(一宗)。

  截至昨日(九月十二日),今年共录得147宗个案,去年同期则录得106宗个案。今年录得的所有个案均为外地传入,主要从泰国(30宗)、马来西亚(24宗)和柬埔寨(20宗)传入。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邻近及海外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登革热在全球众多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为流行的风土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讯,部分亚洲国家今年录得的登革热个案数目异常地高。有些国家的个案数字较二○一八年同期上升约二至六倍,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及越南。
   
  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资讯,广东现处于登革热流行季节。截至八月三十一日,广东今年共录得2 005宗个案,较去年同期(378宗)明显上升。在台湾,今年截至昨日(九月十二日)共录得460宗个案(包括83宗本地个案)。根据台湾卫生当局,今年录得的外地传入个案数目为近十年同期最高。
   
  有关今年香港和邻近及海外国家及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已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的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df_imported_cases_and_overseas_figures_chi.pdf)。市民应提高警觉,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发言人说:「除一般措施外,如从受登革热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此外,卫生防护中心在九月六日至十二日期间录得一宗基孔肯雅热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到泰国。截至昨日(九月十二日),今年共录得九宗确诊基孔肯雅热个案,其中七宗从泰国传入,两宗从缅甸传入。
   
  市民应注意下列防蚊措施:
 
  • 彻底检查集水沟气隔、屋顶雨水槽、明渠及排水渠,避免淤塞;
  • 每星期至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 汽水罐、空樽及空盒等垃圾应妥善弃置在有盖的垃圾桶内;
  • 栽种花卉的水应每星期最少彻底更换一次,尽量避免使用垫碟;
  • 在雨季前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
  • 避免在丛林逗留;及
  • 户外活动期间,做好个人保护措施,穿着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可有效防蚊,市民应注意以下事项:
 
  • 先仔细阅读标签说明;
  • 在进入可能被蚊叮的范围前使用;
  • 涂在外露皮肤及衣服;
  • 孕妇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上限是30%,儿童则为10%*;
  • 先涂防晒霜,再涂昆虫驱避剂;及
  • 遵照标签说明,只于有需要时重复使用。

*如前往蚊传疾病流行的国家或地区而有机会被蚊叮咬,两个月或以上的儿童可使用浓度上限为30%的避蚊胺。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卫生防护中心基孔肯雅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