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支援中小企应对经济挑战」讲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举办的「支援中小企应对经济挑战」讲座致辞全文:

Peter(经民联监事会主席林建岳博士)、伟国(经民联主席卢伟国博士)、永嘉议员(立法会议员吴永嘉)、业强议员(立法会议员刘业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政府的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联同商经局、工贸署、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同事及银行的代表,出席今日经民联主办的讲座,希望就着近期我们推出的一系列纾缓措施做更详细的讲解,更重要的是直接聆听大家的意见,希望我们陆续推出的措施能更好地支援大家的生意营运。

  经济总会有周期,有上有落,我们现正处于下行阶段,更是「内外夹击」的状况。对一般市民而言,可能感觉这「经济台风」现时只是挂起三号风球,但是对在座各位商界朋友,特别是中小企或从事的行业正处于当风位的,现时面对的可能已经是八号甚至十号风球,形势可说是十分险峻,压力很大。
 
  我们所掌握的数字,的确令人十分忧虑。除了贸易、物流、运输等受外围中美贸易磨擦因素打击外,旅游、零售、餐饮和酒店业等亦受近期社会事件困扰。

  刚过去的八月原是传统旅游旺季,但访港旅客人次却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了近四成。据酒店业界反映,八月份部分地区酒店入住率跌逾一半,房价下跌亦很惊人,餐饮业情况亦相若,踏入九月数字还未见明显改善。贸易方面,本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七月份按年跌5.7%,八月的数字未有,但估计仍是艰难的。

  我们与大家一样心里都很着紧香港的经济及企业,尤其中小企面对的困难。在这个艰难时刻,最重要是彼此齐心合力,应对挑战。所以,我们没有等到《施政报告》或《财政预算案》,早在上月中已推出了一系列的纾缓措施,目标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纾民困。

  在出台这些措施前,我与邱腾华局长一直有广泛地与不同的业界紧密接触,理解到大家最希望政府帮忙的是减轻经营成本、解决资金周转的困难、帮忙找多些生意,以及确保政府各项措施及时和到位。

  首先,在减轻中小企经营成本方面,我于上月中已宣布,豁免27项政府收费一年;同时为食环署辖下的街市档位,以及政府土地和物业减租一半、为期半年。这些措施会由十月份开始,陆续实施。而一些按收回成本原则的政府收费,亦会马上冻结至下年底。

  至于帮助企业的资金周转,多谢商界和在座朋友给了我很多宝贵的意见,特别感谢林健锋议员,直接反映大家意见,亦提出一些站在企业营运角度有帮助的做法,让我们就「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作出多项优化。第一,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九成信贷担保的新产品,将可以为中小企提供最多600万元贷款,并豁免企业需有12个月营运经验的限制,惠及经营经验尚浅或有意创业的人士,这项新产品在立法会通过拨款后生效。第二,容许计划现时的「八成信贷担保」贷款借款人六个月内「只还息,不还本」,也可续期至最多12个月,帮助大家的现金流,本金可以在延期后才再摊还。

  在找生意方面,就着政府的一些资助计划加码及优化,我亦特别做了工夫。例如,「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 Fund),今年初的预算案我已注资了10亿元,最近会再注资多10亿元,并将内地计划下每家企业的资助倍增至200万元,而到东盟及其他跟香港已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的地区的资助,亦同步增加到200万元。另外,「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上限亦由40万元倍增至80万元,这些措施在立法会通过拨款后也会马上实施。

  我们会同时优化这些计划的申请安排,包括可以不用「用钱」后才申请发还,而是希望尽量让企业在「用钱」前已可以取得资助。我们又会整合现时四十多个,由政府商经局、创科局和不同法定机构提供的基金,为中小企提供一站式的解答服务,方便大家了解详情。这四十多个基金合共的总承担额达350亿元。

  对于这些基金的安排和申请细节,稍后我的同事Raymond(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令翔)和Salina(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会跟大家作详细解释,并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此外,政府亦会加快小型工程项目的进度,稳住建筑业的就业机会,建筑业的就业亦能带动多个行业。另外,旅游业最近进入艰难的时期,雇员再培训局正筹划一些特别的培训计划,供就业不足的人士报读,并提供特别津贴,鼓励他们提升技能。雇员再培训局短期内将公布更多详情。

  总括而言,特区政府是跨局、跨部门、上下一心,希望在艰难时期与大家同行,即使面对内外的挑战,也能很快地顺利渡过。今天是中秋节,特别感激大家的到来,借此机会祝大家中秋节人月两团圆,身体健康、万事胜意!谢谢!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在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举办的「支援中小企应对经济挑战」讲座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举办的「支援中小企应对经济挑战」讲座。图示(左四起)经民联主席卢伟国博士、陈茂波、经民联监事会主席林建岳博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及其他嘉宾在讲座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支援中小企应对经济挑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