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19/20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展开
******************
  新一轮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将于今年九月中展开,以搜集本港住户开支模式的最新资料。这些资料将用作更新消费物价指数数列的开支权数。
 
  政府统计处每五年进行一次住户开支统计调查。为顾及住户开支模式的季节性变化,是项统计调查将持续进行一年,以搜集整年的开支资料。 

  政府统计处已从全港随机抽选了约一万三千个屋宇单位参与这次统计调查。为期一年的统计期共分为二十六个统计周期,每一周期为两星期。每个抽选的住户只须参与一个周期的统计调查。 

  在每个统计周期开始前约三星期,统计处会发通知信到抽样选中的屋宇单位,邀请其住户参与是项统计调查。第一个统计周期的通知信将于下周初发出。 

  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问卷设计是采用开支日记的形式。每名住户成员须把每天的开支资料记录在开支日记内。新一轮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住户除使用纸张问卷外,亦可在网上填报资料。他们可依照通知信上的资料,登入政府统计处的「网上问卷系统」提交资料。 

  在通知信发出后约一至两星期,信件上指定的访问员会到访抽样选中的屋宇单位,向住户解释统计调查的目的和所需资料。每位访问员均会带备统计处发出的工作人员身份证及委派该访问员进行是项统计调查的证明书。住户成员在准许访问员入屋访问前,应先小心核对其身分。 

  2019/20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是根据《普查及统计条例》第316章第IIIA部进行的。统计调查搜集所得而能够识别个别住户或人士的资料将予严加保密,所有资料将只用作统计用途。 

  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结果对编制消费物价指数数列非常重要,而消费物价指数是量度住户通常购买的商品及服务价格变动的重要经济指标。 

  现时的消费物价指数数列是根据2014/15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所得的开支模式而编制的。2019/20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结果大约会在二○二一年年中公布,并将会用以更新消费物价指数的开支权数。 

  有关2019/20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组联络,电话3188 2107或电邮hesurvey@censtatd.gov.hk
 
2019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