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再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今日(九月十二日)欢迎菲沙研究所在《世界经济自由度2019年度报告》再次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自报告开始发布以来,香港一直保持首位。在五个评估大项中,香港在「国际贸易自由」及「监管」均排列首位。

  政府发言人说:「这充分反映我们一直以来坚定地建立一个自由经济体及提供公平营商环境的决心。」

  「我们会竭力巩固香港固有的体制优势,包括我们优良的法治传统、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高效的政府。这些优势提供了一个有利环境让企业蓬勃发展,及让整体经济持续繁荣发展并克服随时出现的挑战。」

  发言人补充说:「我们对菲沙研究所在其新闻稿中就香港法治情况的言论表示反对和遗憾,有关言论完全没有客观事实根据。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实。人权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香港有自己的法律制度,并由自己的法院行使独立司法权(包括终审权)。法治和司法独立均得到宪制保障,一如香港市民日常行使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及和平集会的自由。来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顶尖法院的杰出法官愿意加入我们的终审法院,而且香港的案例不时在海外的法学研究和讨论中获引用,这一再说明国际法律界信任香港司法和法律制度是健全和高质的。

  发言人说:「事实上,香港在法治方面的良好信誉自一九九七年以来一直反映于其他国际排名机构的相关报告中。」

  「我们遗憾见到在近日的事件中,有示威者偏离了和平表达的方式并诉诸于加剧的暴力手段,致使香港警方必须采取合法及合理的武力以维持社会秩序。香港特区政府致力遏止暴力行为,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同时我们会与社会保持对话,以适合我们社会的方式寻求共识。」

  发言人说:「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并会继续致力维护法治、司法独立和香港市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这些元素均获得有力的体制支持和保障。我们会继续与本地和国际社会合作,推广这些我们社会珍视的核心价值。」
 
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