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律政司司长:不好意思,刚才会议有些超时,所以迟了。我想藉此机会跟大家讲讲这个月,由八月中到现在,我们举办了两个国际法律会议,一个在八月十五及十六日,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举办的国际法论坛,这个论坛有超过四十个国家的人士参加,亦有很多世界知名的专家,与会人士很多也是各国政府的官员,所以这个会议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也可以对香港了解多一点。
 
  第二个国际会议在九月九日举行,是海牙国际私法会议,我们就判决公约(《承认与执行外国民商事判决公约》)作出全球第一个国际会议,以推广这判决公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约,因为它就不同地方法院的判决相互承认和执行,制造一个可以运作的机制。香港是全球第一个地方就公约进行国际会议。
 
  此外,这个月我们亦「走出去」,联同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到访上海、海南和深圳。在香港,我们亦不断与香港的法律界人士会面,配合政府希望与不同界别人士会面,而我主要是与法律界会面。这是我简单交代这个月的工作。
 
记者:坊间一直有传政府会研究引入「紧急法」,这条法例是否配合《基本法》的制约?若引入,会否影响国际间对本港仲裁中心的地位?另外,对于建制派人士提出可以引入「蒙面法」,律政司有否审视是否可行?这样会否影响市民的个人权利或自由?
 
律政司司长:多谢你的问题。其实政府一直就现时的情况,有需要或可以用什么法律,我们都不断地研究,假若有需要的时候,适用的法律,我们会引入来采用。至于某一些具体法律,我们有相关的研究,譬如你刚才提及「紧急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其适用当然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不同的影响,我们均会考虑,这个一直是研究中,用来处理香港的情况,可能会考虑的相关法律问题。
 
  第二,你提及得比较具体的,譬如「蒙面法」,其实我们都听到很多意见,因为在这几个月的事件发生前也有人提过,就这一点,我们都有法律上的研究在进行。
 
记者:八月下旬有很多不同政党人士相继被捕,包括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和区诺轩,对于有人在事发相隔两个月后才被捕,你是否担心律政司被指是政治检控?另外,李嘉诚提到执政者要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你自己是否同意此说法?最后一条问题,最新民意研究显示,你的评分是17.7,是历来各司局长中排名最低,你觉得自己还是否胜任律政司司长的工作?
 
律政司司长:就检控方面,律政司的检控工作一向不会有任何政治或个人背景的考虑,因为《基本法》第63条很清楚写明,我们是独立地作出检控决定。我们所考虑的均是证据、相关法律和按照《检控守则》进行,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对于某些情况是否应该有特别安排,其实很难一概而论,每一件案件,每一个人,是否应该逮捕或检控,这些都有一定的程序,所以很难一概而论。
 
  有关评分方面,其实最近的事情影响了社会,当然亦影响了政府,包括我本人,我们整个政府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工作。
 
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