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早晨。上周末,香港两大基础设施,即是香港国际机场和港铁,又受到非常严峻的挑战。在国际机场方面,有人在网上鼓吹堵塞机场,经过有关部门与机管局、港铁的详细部署,我们应对了这次挑战,亦让我们这个如此重要的航空枢纽──香港国际机场──当日能够顺畅运作。在此,我要感谢所有当日参与这项部署工作、维持香港国际机场顺畅运作的所有人士,无论是公务员同事、港铁同事、机管局同事。
 
  不幸的是,铁路──大家都知道,香港的地下铁路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每日接载的乘客是五百万人次,涉及车站超过九十个,同样要每一个车站动员去部署保护,实在是不切实际,亦很难做到。当日在一个游行后,有很激进的人士,甚至大家在电视上看到可以形容为暴徒的人士,大肆破坏港岛区的中环站、湾仔站和铜锣湾站,破坏的程度大家有目共睹。我昨天亦亲自与运房局局长去看过中环站所受到的破坏。中环站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恢复运作,继续服务香港市民,都是体现了我们的香港精神。港铁同事告诉我,他们尽了最大努力,通宵达旦,都是希望能够在早上如期准时开通所有地铁站,为香港市民服务,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个这么重要的基建。
   
  当然,我在视察后感到非常痛心,无论是香港国际机场或是香港的铁路系统,都是香港的命脉。国际机场是香港的门户,亦是香港市民进出的重要基建;而地铁更是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市民上班、上学、出行,很多都是依赖地铁。所以,我在此呼吁,暴力人士不能够再使用暴力破坏重要基建,或者破坏所有多年来很多人建立起来的设施和系统,不能够说因为这些不是有生命的设施,就可以肆意破坏。我同样再次要感谢大量的员工,为保持基建的顺畅运作作出努力,亦很多谢市民在这段时间容忍因此所带来的不便。
   
  第二点我想说的就是──刚才我已说过──看到这些港铁站受到疯狂的破坏,已经远远超越了反对《逃犯条例》或是示威的诉求。这些暴力的升级和持续是不能够解决我们目前社会面对的问题,只会令到社会的矛盾、冲突、撕裂,甚至仇恨变得更深,亦令我们日后要恢复社会秩序和修补社会撕裂更困难、这条路更漫长。所以,今日放在眼前,全社会要共同努力,一定要遏止暴力,尽快回复香港社会的秩序。
   
  第三点我想说的就是,在过去这一段时间,在网上我们都看到很多传播中的假消息,有时一条假消息经过多次传播后令很多人信以为真。看到这样的假消息,特区政府会非常努力提供资讯和事实予以澄清;但我亦呼吁市民,每一位都要理性、冷静去看这些消息,不要受这些谣言的影响而产生一些错误的感觉。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关于我上星期三公布的对话平台,我在此再次表示特区政府是非常有诚意与社会各界、不同阶层、不同背景、不同政见的人士,亦包括参与过示威的人士进行对话。我们这个对话平台自从上星期三公布后,很高兴亦很感谢有不少团体主动接触我们,愿意为我们搭建额外的平台,或是他们亲身来与我们对话。这些工作正在进行中,但大部分主动接触我们希望对话的团体和人士,都不希望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进行,因为他们都想很坦诚与我们交流及给予我们意见。我明白社会是要知道究竟这些由我和司局长进入社区对话的平台,从中得到了什么信息,所以我们将会在本月内走入社区,安排这些在地区的对话平台,当然亦尽量希望这些对话可以公开,但都要视乎情况——如果情况出现太大混乱,可能亦令我们这个坦诚对话难以进行。就这项工作,当我们有了详细安排,会再透过传媒向社会交代。
 
记者:你好。林太,想请问李嘉诚先生提到希望政府对社会未来的主人翁,即年轻人,网开一面,你觉得他的讲法是否与你之前所说的情况一样,即是违反法治精神?第二,美国审议《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透过每年准备一些报告去审视香港的特殊地位,你觉得这样会否变相令美国成为特区政府施政,或参与特区政府或影响特区政府施政,变成可能是一个持份者角色?谢谢。
 
行政长官:第一,正如我所说,在这两、三个月期间,很多人公开发言,我不会评论个别人士的发言;但特区政府对于香港青年人的关心、关爱,是我们特区的政策,尤其是本届政府自成立以来这两年多,我们都透过不同政策,无论在青年人的学业、事业、创业方面,不断去做一些新政策,亦给予青年人有更多参与政府政策的机会。但经过这次事件,我同意我们应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而令我们做得更多、做得更好,最重要的渠道就是与青年直接对话,去聆听青年人的心声,这是第一点我想说的。第二,就是法治。特区政府一直坚持法治,法治是香港很重要的核心价值,任何违反法治的行为都不应该受特区政府认同和支持,所以在这次事件中,我们都是坚持违法行为一定会依法追究。
 
  有关于第二个问题,其实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提出以《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来介入特区事务不是第一次;以我们所知,自从二○一四年,每一、两年他们都会提这个议案,当然以往从没通过。特区政府对有些外国国会──这次事件为美国国会──通过这些在他们当地的草案介入香港特区的事务是绝不认同,表示深切遗憾。事实上,我相信在国际上,大家都要互相尊重,每个地方的国会应该处理自己国内的事务。特区政府的事务应该由特区来处理,尤其我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外国议会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都是极不恰当,亦不会容许它成为香港特区事务如你刚才讲并形容为的一个「持份者」。我在此希望不要再有本地人士,特别是身处某些位置的人士,主动要求美国政府或美国国会去通过这个将会影响香港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记者:林太,你好。想问因为昨日你都去了港铁视察,你刚才都说过你想落区,想问为何昨日去了港铁站视察,是否就是你落区的第一步?如果是的话,你是否真的有诚意与市民对话?
 
行政长官:我们非常有诚意与市民对话,但昨天的视察不是属于我上星期三所说、我和我的司局长会主动走入社区与市民直接对话;那纯粹是作为行政长官,我有多个责任,当我们这么重要的基建在一日之内受到这么严重的破坏,我有责任亲自视察,看看情况怎样,从而回到政府内部,看看有什么需要部署。这和落区直接听市民意见,是行政长官两类不同的工作。至于我落区后,大家留意到,我们都有发新闻公报,下午亦由我们相关的司局长与这两个重要机构──即机管局和铁路公司──的高层开会,一方面检视过去这个周末他们的部署、体验,看看有什么地方可以改进,若下一次遇到很严峻的挑战时,能够将影响减至最低;另一方面亦让我们的有关部门,包括出席的运房局、运输署,还有警务处,可以因应他们总结的经验,知道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我也想清晰带出一个信息,不时都听到有些人说,很多这些工作都是由警务处独力支持,我想在此重申,其实整个特区政府都全力支持警务处止暴制乱的执法工作,亦透过我们高层的统筹,令每一次大型行动或防御性行动中,都能各司其职,尽量配合得更好。
 
记者:你好,特首。三个月以来,我们也看到大量香港的城市设施被暴力的示威者进行大肆的破坏,像机场、地铁、道路设施等等。我们也知道,香港的城市设施是属于全体市民的共同资产,也有人在网上提出,这个损失要让破坏者去买单。我想问一下,对于几个月以来,香港的城市设施受破坏的整体情况是怎么样?政府有没有统计的数字,还有这种修复会不会有专门的资金?同时,想问一下,特区政府对于下一步如何阻止这种破坏城市设施的行为?谢谢。
 
行政长官:我刚才主动说,在上个周末,我们见到香港两大基建,一个是香港国际机场、一个是香港铁路,受到很严峻的挑战。当然每次我们都尽量去掌握情况作出部署,所以上星期六,各位见到我们能够保护香港国际机场,当天的整体运作很顺畅;但个别旅客是受到影响,因为他恐怕出现堵塞,比以前早到机场,有的跟我说是早了几个小时到达飞机场。整体来说,是成功避免了一场严峻的挑战和堵塞,但是这个部署是有代价的,我们要动员大量人力来保护香港国际机场。相对来说,铁路是非常复杂、非常麻烦,因为香港的铁路系统庞大,我们每天接载五百万人次,我们有超过九十个站,所以要动员人手去保护每一个地铁站可以说是不可能的要求,我们也不知道哪天、哪个时候、暴徒要到哪儿去破坏地铁。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全社会每一个市民对于我们这么重要的基建,对于香港是珍惜、是爱护的,必须要跟这些破坏者说,我们不再容忍这些行为。
 
  过去两、三个月,破坏的程度很高;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一个统计数字,但是资金应该足够的。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先把运作恢复起来,把对香港市民的影响减到最低。往后怎么阻止,源头还是令暴力的人不再去破坏,我们就能把破坏停下来;要是他仍然在网上鼓吹这些破坏的行动,我们就好像上个周末,尽量做好部署。我再次强调,有的时候,基于我们的社会环境、我们城市管理的复杂性,很难完全能够把它保护起来,所以我再一次呼吁香港市民,必须要共同维护香港的社会秩序,必须要跟暴力分割;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香港社会的安定、平静,回复我们熟悉的香港。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0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