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瑰宝情寻」系列选映沪港电影(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光影双城」为题,于十月六日至二○二○年五月三日放映八套与上海有关的电影,并举行映后谈,与观众共同探索上海与香港的文化及历史渊源。
 
  开幕电影是邵氏家族的首间电影公司--天一影片公司出品的《挣扎》(修复版)(1933)。此片相信是该公司目前仅存于世的作品,聚集当时上海的电影精英制作而成。电影以批判资产阶级和抗战为题,围绕一对农村小情侣惨被地主逼害及往后的遭遇。
 
  《天伦》(1935)是首部全以国乐配乐的中国电影,一改中式家庭伦理剧的冲突情节,反以平淡手法探讨儒家思想。电影由罗明佑及上海出生的费穆合导,展现出二人独有的电影美学概念。
 
  《貂蝉》(1938)于上海开拍,为首部香港出品的国语片,将传奇人物貂蝉首度搬上银幕,刻划新时代女性形象。有别于以往的历史电影,《貂蝉》以歌舞和华美的造景及衣饰,为严肃题材增添娱乐性。
 
  《花外流莺》(1948)是导演方沛霖的遗作,上海歌后周璇演绎戏内多首歌曲,以喜剧方式带出她与身边人笑料百出的感情生活。
 
  七十年代中翻起了香港电影新浪潮,新浪潮导演徐克的《上海之夜》(1984)参考上海经典电影桥段,加入五、六十年代粤语片常见的生活片段及八十年代的喜剧风格,带出男女主角在上海相恋的故事。
 
  《阮玲玉》(导演版)(1992)结合了三十年代的上海与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业界,由张曼玉饰演一代艺人阮玲玉,并加插演员讨论对角色看法的访问片段,以不同角度带出阮玲玉的传奇一生。此片在上海拍摄多月,展现当地不同片场的面貌。
 
  《宋家皇朝》(1997)制作长达五年,并穿梭不同地方,描述于上海成长的宋氏三姊妹的故事。除了重构三姊妹的成长地方,导演张婉婷更着眼于她们的情谊及各自与丈夫的感情,并利用不同的旗袍表达她们独特的性格。  
 
  许鞍华执导的《半生缘》(1997)取景上海和南京,讲述一对身世悬殊的恋人由订婚至分开,在十多年后重遇却情已不再。许着力营造小说中命运弄人的无奈感,更带出原作者张爱玲细腻的情感及敏锐的观察力。
 
  所有场次均设映后谈,讲者包括影评人、电影工作者和学者何思颖、黄洁珍、登徒、乔奕思、潘恒生、刘嵚、魏时煜教授、张婉婷、罗卡、柯星沛和家明,均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挣扎》、《半生缘》、《貂蝉》、《宋家皇朝》和《花外流莺》为国语,《上海之夜》为粤语,《阮玲玉》(导演版)为国语、粤语及上海话。《天伦》为无声演出(附配乐),并设中英文插入字幕。《挣扎》设中文字幕,《宋家皇朝》、《上海之夜》和《阮玲玉》(导演版)设中英文字幕,其余影片不设字幕。
 
  门票五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网页∶www.filmarchive.gov.hk
 
2019年9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光影双城」为题,于十月六日至二○二○年五月三日期间放映八套与上海有关的电影。图示《挣扎》(修复版)(193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光影双城」为题,于十月六日至二○二○年五月三日期间放映八套与上海有关的电影。图示《天伦》(1935)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光影双城」为题,于十月六日至二○二○年五月三日期间放映八套与上海有关的电影。图示《貂蝉》(193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光影双城」为题,于十月六日至二○二○年五月三日期间放映八套与上海有关的电影。图示《花外流莺》(194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瑰宝情寻」系列将以「光影双城」为题,于十月六日至二○二○年五月三日期间放映八套与上海有关的电影。图示《上海之夜》(1984)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