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四日)就进一步支援中小企业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陈茂波的开场发言:
   
  大家可能还记得在八月中时我和几位局长出来宣布了一系列「撑企业、保就业、纾民困」的措施,其中针对性协助中小企业的措施有几方面:一方面是减轻他们的经营成本,例如减免各项收费、租金等;另一方面协助中小企的资金周转。此外,有一些措施是协助它们开拓市场,争取多些商机,例如是对BUD专项基金注资、中小企市场推广计划注资和增加资助额等。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支援中小企,在经济环境比较困难时,共渡时艰。
   
  在上次宣布的措施中,我们提到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会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一个新产品,担保额达到九成。过去这两、三星期,我们与业界、银行、按证公司及立法会议员多番讨论、商量后,我想向大家宣布按证公司会推出两项措施。
   
  第一项,就是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九成信贷担保的产品,可以为中小企提供最多600万元贷款,最长可以分五年归还,并且亦豁免它们最少需要有一年经营经验的限制。由于这项豁免,它们亦不需要提供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我们相信此举可以为一些有意创业的人士、经营经验尚浅的人士,以及一些专业人士如果要自立门户执业的话,都可以通过这个计划,得到营运资金。
   
  第二项措施是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现时担保八成的贷款计划,我们亦有一个优化措施,就是在未来六个月内容许它们申请先还息,暂时无需还本,本金可以在延期后再分摊交还。
   
  在这六个月的「延迟偿还本金期」完结后,如果仍然有需要的话,可以申请多一次,再延迟多六个月,总共12个月。这项措施由现时宣布开始即时生效,有效期是一年。
   
  此外,工业贸易署辖下亦有一个「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在这个计划下的贷款亦会采纳同样是先还息,后还本金的安排。我们有信心以上两项措施可以进一步协助中小企应对现时经济环境比较困难时资金周转上的需要。
   
  在此,我想藉此机会特别多谢立法会林健锋议员在这个议题上向我们反映中小企在资金周转上的需要,亦提供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给政府考虑。
   
  各位,除了协助中小企资金周转外,我们亦会优化各项针对中小企的政府资助计划的拨款安排,希望尽量做到企业申请这些资助时,能够在「洗钱」前就可以取得资助,而不是好像现时那样要先「洗钱」然后才申请发还。我们同时亦会整合各项基金,加强对中小企的推广,令他们更熟识这些基金的申请办法。就此,我现在请邱腾华局长同大家详细介绍。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