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宣布撤回修订《逃犯条例》草案为帮助社会前行的四项行动之一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宣布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的草案。
 
  林郑月娥宣布撤回条例草案的决定是她今日提出的四项行动之一,以助社会经过两个多月的示威后展开对话,再向前行。
  
  林郑月娥说:「很多人说,展开对话要有基础。作为行政长官,我有责任尽一切努力,在种种局限下寻找社会向前行的机会。」
 
  「我现在提出四项行动,希望作为社会向前行的起点。」
 
  「第一,特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
 
  「第二,我们会全力支持监警会的工作。」
 
  「除了邀请海外专家,我已委任两位新成员加入监警会,他们是余黎青萍女士和林定国资深大律师。我向大家承诺,政府会认真跟进监警会日后提交的报告建议。」
 
  第三项行动是行政长官和所有司局长今个月开始会走进社区直接与市民对话。
 
  她说:「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政治立场、不同背景的人士,都可以透过对话平台,将种种不满直接说出来,一起去探讨解决方法。」
 
  第四项行动是邀请社会领袖、专家和学者,就社会深层次问题进行独立研究及检讨,向政府提出建议。
   
  「我们眼前的矛盾是反映了长期积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例如房屋和土地供应、贫富悬殊、社会公义、青年人的机遇,以至公众参与决策等。」  
 
  林郑月娥表示暴力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指出持续出现的暴力正动摇香港的法治根基,极少数人挑战「一国两制」,冲击中央政府驻港机构,污损国旗、国徽,将香港推向危险的境地。
  
  「目前,最迫切的是要遏止暴力、捍卫法治、重建社会秩序。政府会对所有违法及暴力行为,严正执法。」
 
  林郑月娥表示,政府今天提出的四项行动是对民间「五大诉求」的诚挚及庄严的回应。
 
  她说:「我知道,我们的回应未足以平息社会上许多人的怨气,但不断升级的暴力,持续冲击社会秩序,又能否解决目前的困局呢?请大家想一想,我们是否应该透过对话,为香港寻找出路?」
 
  「我和团队很希望,今天提出的四项行动,可以为打破困局行出一步。」
 
  「以对话代替对立,为社会带来改变。」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