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务行动特别组织公布香港的相互评估报告
*******************
  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特别组织)今日(九月四日)发表了就香港进行的成员相互评估报告(报告),赞扬香港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方面的努力。

  特别组织在按国际标准评核香港的打击洗钱及反恐融资制度的合规性和有效性后发表有关报告,肯定香港拥有强而有效的法律框架和制度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活动。报告认为有关制度在风险评估、执法、没收犯罪得益、反恐融资,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尤其显著。整体而言,香港的制度获评为合规而有效,令香港成为亚太区内第一个成功通过特别组织今轮审核的成员地区。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政府欢迎国际社会肯定香港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所作出的努力。报告再次印证香港是一个拥有安全、廉洁营商环境的国际金融中心。」

  特别组织及亚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钱组织(亚太反洗钱组织)按相关国际标准,对成员进行联合相互评估,检视其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并在评估完成后公布报告。特别组织及亚太反洗钱组织均是跨政府组织,成员包括全球主要经济体,负责推动国际间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工作,以及透过相互评估程序评核各成员地区的合规情况。评估小组由上述两个组织的十名专家组成,对香港的相互评估过程为期超过一年。特别组织及亚太反洗钱组织的全体成员分别在二○一九年六月于美国奥兰多,以及二○一九年八月于澳洲坎培拉举行的大会中审核及通过香港的相互评估报告,并于今日在特别组织的网站公布报告。

  报告全文载于www.fatf-gafi.org/media/fatf/documents/reports/mer4/MER-Hong-Kong-2019.pdf(只有英文)。
 
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