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非洲猪瘟化验结果
************
  ​政府今日(九月三日)公布一宗非洲猪瘟化验结果,渔农自然护理署今日晚上确认在上水屠房有三只猪只样本验出非洲猪瘟病毒。
   
  该批来自内地注册供港养猪场的猪只于九月二日进入上水屠房,期间通过兽医检验,并无发现非洲猪瘟病征,直至九月三日清晨准备屠宰前发现其中三只死亡。屠房兽医对有关猪只尸体进行检验,并采集样本作非洲猪瘟病毒测试。
   
  发言人表示,在本港发现首宗非洲猪瘟个案后,政府经考虑本地和国际组织专家意见及得到业界配合后,推行「日日清」措施,即所有运到屠房的活猪会在二十四小时内屠宰。在新安排下,屠房内不同位置的猪栏每日均会清空,以进行彻底清洗消毒。由于猪只在屠房逗留时间短,而屠房每日均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加上运猪车辆的清洁消毒亦有所加强,大大减低非洲猪瘟在本地传播的风险。

  在刚举行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第二次非洲猪瘟专家小组会议上,出席的专家就非洲猪瘟的防控措施作出深入讨论,认为每个地区必须考虑到区内不同的独特情况,例如养殖密度、活猪的需求及供应等因素,以制定务实和有效的措施及政策。有鉴于香港的屠房已实施「日日清」措施,专家认为已可大大减低病毒循环感染本地其他猪只的可能。故此若在本地屠房再次发现非洲猪瘟个案,有关屠房无需关闭,亦无需对其他猪只进行销毁行动,其他在屠房待宰的活猪可如常进行屠宰供应食用。
   
  发言人指出,就这宗个案,屠房的运作不受影响,活猪屠宰可以如常进行。他强调非洲猪瘟并不传人,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所有入口和本地活猪在屠房亦需经过宰前和宰后的检验检疫,方可供应市场,以确保食物安全。猪肉煮熟后可放心食用。
   
  政府已就事件通报内地有关当局,并告之供港活猪贸易不受这次的化验结果影响。
 
2019年9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