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日)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李家超的开场发言:
  
  在过去两日(八月三十一日及九月一日),激进人士在立法会、政府总部、港铁和机场等各处再次大肆破坏,毁坏公共设施,纵火、堵路,导致交通瘫痪,阻碍机场运作。不论在暴力的程度、危险的程度和破坏的程度都达到非常严重的情况。激进人士目无法纪,违法及暴力行为不断扩散升级并且带有恐怖性,全面破坏社会运作、秩序及法治。
 
  在星期六(八月三十一日)有暴徒在多区与警方对峙,在不同的地方投掷接近一百个汽油弹,在多处纵火,轩尼诗道的火势亦一度非常猛烈,对在场人士包括市民和警务人员的人身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当日警方在港铁站拘捕一名只有13岁的少年,在他身上搜出两个汽油弹,同时在站内月台上找到一批汽油弹。我要强调汽油弹是非常危险的易燃物品,如果在地铁站内发生任何纵火,后果是不堪设想,可造成严重人命伤亡。
 
  暴力人士又将一些杂物投掷到铁路路轨,危害铁路安全,可以造成非常严重的事故,后果亦是不堪设想。
   
  另外,暴力人士对持不同意见的人肆意袭击、围殴,欺凌乘客,制造黑色恐怖,与他们自称所争取的所谓公义完全背道而驰。
   
  我对他们目无法纪的行为予以最严厉的谴责,警方会继续维护法纪,严正追究。但我留意到,虽然我多次提醒大家,合理化或者容忍这些严重暴力,会变成认同暴力、鼓励暴力,只会令到暴力越演越烈,将香港推向失控的边缘,但社会上仍然有默许这些暴力的现象。所以我敦促广大市民一同向暴力说「不」,共同维护香港的秩序和法治。
 
2019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