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日)联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陈帆的开场发言:
 
  刚过去两天,香港的铁路设施遭受暴徒恶意破坏,造成史无前例大量设施损毁,既威胁广大乘客及港铁前线人员的人身安全,亦严重影响铁路安全运作。昨日,示威者刻意阻碍及干扰香港国际机场的正常运作,完全漠视旅客及市民的需要,影响旅客行程并对香港经济造成伤害。他们的行为野蛮,完全不顾他人安全,亦违反临时禁制令的规定,目无法纪,与香港一直尊重法治的核心价值背道而驰,令人愤慨,特区政府予以严厉谴责。
 
  上星期六,即八月三十一日,有暴徒于多条铁路线共32个车站大肆破坏,所指的是32个车站,整个香港铁路网络共有90多个车站,即是有三分一车站受到恶意的攻击,包括损坏湾仔站月台幕门,以及将硬物抛入路轨范围,严重危害乘客和港铁公司员工的安全及列车安全运作。有五条铁路线因此被逼停止列车服务,为香港市民带来严重影响。
 
  昨日,即九月一日,再有暴徒恶意破坏15个车站的设施,除了损毁闭路电视及售票机外,更大肆破坏东涌站及青衣站的车站控制室,车站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亦需要紧急撤离。另外亦有暴徒闯入机场快线近机场站的一段路轨范围,并在路轨放置金属硬物,严重威胁铁路安全。
 
  我必须在此指出这是极为危险的行为,可以导致严重铁路事故,对乘客的生命构成重大威胁。所以,作为运房局局长亦必须予以严厉谴责。
 
  而今早,即九月二日,仍有个别人士到不同车站干扰铁路正常运作,例如按动紧急掣导致列车停驶,以雨伞或其他方式阻止车门关上。这些行动导致观塘线及荃湾线在早上繁忙时段列车服务受到延误,影响市民出行。
 
  政府强烈谴责此等暴徒破坏港铁设施及危害铁路安全。部分恶意行为,特别是在铁路路轨范围抛掷杂物,尤其金属硬物,可能导致列车撞到这些金属硬物而对乘客带来极严重的后果,罔顾车上乘客的人身安全,此等行为绝对不能容忍。相关人士除干犯刑事罪行(条例),也同时违反港铁附例及法庭颁下禁止干扰铁路运作及滋扰港铁职员的禁制令。执法部门必定会严肃跟进。
 
  经港铁员工通宵达旦进行修复,今早港铁所有车站都可以开放,为市民提供服务,尽量减低对市民上班、上学的影响。
 
  港铁提供服务的前提是铁路必须得以安全运作。示威者周末两日的激进行为,又或今早所谓的「不合作」运动,事实上对乘客、港铁职员及铁路设施构成严重威胁,亦导致港铁可能无法继续提供服务,影响广大市民无法正常出行和生活。
 
  就昨日,即九月一日,在机场的示威行动,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已采取应变措施,加强人群管制,并启动机场紧急应变中心,以尽力保障客运大楼的正常运作。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事态发展,警方、运输署、民航处、机管局、交通营办商及机场业务伙伴保持紧密沟通,尽最大努力维持机场及航班运作,疏导旅客。
 
  昨天下午,示威者一度堵塞机场部分客运大楼的出入口,又肆意损毁机场设备。有关行为不但触犯了机管局的附例,亦违反机管局早前获得高等法院颁令延长的临时禁制令的规定。机管局昨日已多次警告,并配合警方执行临时禁制令及作驱散行动。

  除此之外,由于示威者以杂物堵塞来往机场道路及将杂物投向铁路路轨,往来机场的交通严重受阻,影响旅客前往或离开机场。机场快线大概于下午四时半左右至晚上十时半全线停驶。由于通往机场的道路受阻,连接机场的巴士服务亦大受影响,只能够提供有限度服务。由昨日下午一时起,共有25班客运航班被取消,约200班客运航班被迫延误。昨日的示威行动亦严重影响大屿山居民的日常出行和生活。
 
  在此,我衷心感谢港铁(公司)及机管局员工一直紧守岗位,面对挑战,仍然展现极专业的精神,继续为大众提供服务。
 
2019年9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