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资关系和长者福利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近期的劳资关系和长者福利讨论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你刚才在节目谈到,国泰航空禁止员工罢工的守则,要考虑员工守则或雇佣合约,但这会否与《基本法》的保障有抵触?即保障罢工的权利?另外想问早前有消息指,政府有计划可能调低长者咭的受惠年龄,但消息称你有些阻力。如果有这个措施,政府当局是否不建议这样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先答第一个问题。任何雇员和雇主有关其雇佣合约,究竟可否或在什么情况下结束雇佣合约,除劳工法例的保障外,当然最重要是视乎雇员的合约(条款)。一般而言,政府的角色方面,我们最主要希望大家有商有量,大家可以协调。如果雇员觉得自己受到不合理对待,自然可以寻求劳工处的协助,我们会提供帮助。有关法律事宜,我相信不适宜由我评论。
 
  至于坊间有说法,对于譬如长者福利问题的看法,过往在立法会和社会都有不同声音,如何将现时一些长者福利的合资格年龄调低,举例说生果金(高龄津贴的合资格年龄)是否应该由70岁调低至65岁,有些福利(的合资格年龄)应否由65岁调整至60岁,包括大家都知道的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等。
 
  在所有这些问题,政府过往都有很清楚的立场。我们觉得当社会有这些诉求时,我们有责任检视这些诉求的可行性,尤其现时正进行关于《施政报告》的谘询工作,任何团体提出这些意见,我们都会认真去看。一般要看如何即时实行、中长期的财务负担估计如何、承受能力如何等等,这些都会看,内部会讨论。当然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政策在内部讨论若有越多不同意见可能越好,因为我们要全面检视一个政策,正反的考虑全部都要看。
 
记者:但你是否不同意在此社会气氛下,要靠这些长期措施或比较大力度的措施安抚市民的情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我们要处理的社会问题——就算没有近期发生的社会争议现象——我们都有提过社会基本上有两大问题:一是房屋问题,当然这不是我的主要工作;第二部分则涉及贫富悬殊的问题。当然现时政府可以做的工作——因为政府整体上在市场的参与非常少,大部分角色都可能是监管者、推动者,所以就我们处理贫富悬殊的问题或收入不均的情况的能力——不是没有方法,不过方法有限,但我们仍要考虑有何方法可以做。长者贫穷也是我们关心的其中一个问题,需以何种方法处理,我希望社会发表意见。我们欢迎任何意见,大家任何讨论我们都乐意聆听。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8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