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邀请合资格长者申请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增发的社区券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开始邀请合资格的长者申请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社区券)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所增发的1 000张社区券。
   
  社署会向合资格的长者发信,邀请他们参与试验计划。合资格的长者须符合以下条件:(1)经社署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评定为身体机能中度或严重缺损;(2)正在资助长期护理服务中央轮候册(中央轮候册)上轮候资助社区照顾服务及/或院舍照顾服务,而申请日期为二○一九年三月底或之前;及(3)尚未接受任何院舍照顾服务或资助社区照顾服务。
   
  社署发言人说:「政府的安老政策方向是以家居及社区照顾为重点,而院舍则作为辅助。政府获奖券基金拨款在二○一三年九月及二○一六年十月分别推出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试验计划,采用『钱跟人走』的资助模式,由政府以服务券形式向合资格长者直接提供资助,让他们选择适合个人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组合。为加强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政府于二○一九年十月起在第二阶段试验计划中额外增加1 000张社区券,使社区券总数增至7 000张。」
   
  发言人指,社区券现时有由4,020元至9,600元的五种不同价值,以配合个别人士的需要和选择。本着「能者多付」的原则,负担能力较低的长者可获政府较多的资助。社署会根据长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厘定长者的共同付款级别,六个共同付款级别下的长者付款率为社区券服务组合价值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四十。
   
  现时参与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认可服务单位共153间,合共提供约2 900个日间护理名额及约5 000个家居照顾名额。社区券持有人可按需要选择中心及/或到户家居服务,如有需要,亦可使用住宿暂托服务及/或言语治疗服务。
   
  发言人补充,有关试验计划的详情、认可服务单位的名单及获发邀请信的长者的资助长期护理服务申请日期的资料,市民可浏览社署网页(www.swd.gov.hk)。市民亦可透过浏览「社署长者资讯网」(elderlyinfo.swd.gov.hk),进一步了解每间认可服务单位的服务资料。
   
  合资格的长者或其照顾者/家人如对申请第二阶段试验计划或对选择认可服务单位或服务组合有疑问,可向社署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央工作组或长者的负责工作员寻求协助。中央工作组的查询电话为3107 3013,服务时间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一时、下午二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公众假期除外。
 
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