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致力建构认知障碍症友善社区(附图)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出席由社会福利署(社署)主办的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照护人》电影放映及分享会时表示,政府十分关注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及其照顾者的需要,并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共建一个认知障碍症友善社区。

  罗致光博士表示,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拨约二亿六千四百万元的经常开支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在社区层面为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适切的照顾及支援服务,包括向提供长者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的单位增拨资源以增聘人手及加强相关培训、将「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常规化等。

  同时,社署在去年九月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透过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专题网页、与香港电台合作制作名为《岁月不忘情》的电视剧集、由社署各分区福利办事处在地区层面举办讲座及活动并委托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举办「认知友善好友」训练等增进市民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并鼓励市民以行动关心和支持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

  至今已有超过11 000市民参加「认知友善好友」简介会及登记成为国际认可的「认知友善好友」,大大超越原定三年内培训10 000人的目标,反映社会大众的关心和认同。社署署长叶文娟在活动上以「认知友善好友」身分,呼吁各界人士继续对认知障碍症患者及其照顾者的支持。香港认知障碍症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戴乐群医生亦与各位作分享,加深大家了解认知障碍症患者所需的支援。

  在这次电影放映及分享会上放映的《照护人》是真人真事改编的日本电影,讲述21岁的男主角在一所小规模照护机构工作,负责照顾患有认知障碍症的老太太,在经历失败和挫折后,对认知障碍症有新的领悟。

  协办这次活动的社会企业「鐡树银花」创办人岑启灏分享他在日本照顾认知障碍症长者的体会。他曾赴日攻读有关长者照护及福利的硕士学位,并于当地的安老院工作。他期望透过培训及公众教育建立护老文化,让人人拥有「自主」及「有尊严」的老年生活。

  其中一位电影放映及分享会的参加者是安老院保健员廖文谦。他接受社署「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的培训后加入护理工作,接触了不少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因此亦引发了他更积极吸收有关知识及更了解患者的需要。他并鼓励青年人投身护理行业。

  而在长者地区中心接受「智友医社同行计划」服务的护老者曾玉秀也以自己照顾丈夫的体会,反映患有认知障碍症长者及其照顾者生活上面对不少挑战,希望公众更了解他们的需要及给予支持。
 
2019年8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照护人》电影放映及分享会致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五)和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左四)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全城「认知无障碍」大行动《照护人》电影放映及分享会与其他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