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谈智慧灯柱及政府云(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电脑通讯节2019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今日我与资科办总监一起见各位,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再说说,这个多月以来,不论我本人、其他同事都不断澄清坊间对智慧灯柱的误解。我今日希望再次重申,智慧灯柱没有人脸识别功能,亦不能读取身份证资料,请大家不要误信谣言,硬说智慧灯柱用来侵犯个人私隐,甚至与内地的社会信用体系扯上关系,因为我们非常明白市民对个人私隐的关注。
 
  智慧灯柱只收集城市数据,配合5G来临,推动智慧城市发展,为开放数据提供原材料,公众才可得益。开放数据是社会共识,有了社会共识,我们才能够有效地发展香港为智慧城市。
 
  我个人相信,用好科技而不抵触私隐是社会要求,亦是香港可以做得到的事。现时我们最需要的是公众知情。政府已成立智慧灯柱技术谘询专责委员会,由业界专家和学者帮手,检视私隐保护事宜,释除公众对私隐的疑虑。我们认为,透过高透明度和开诚布公的做法,经过第三方独立检视,与区议会保持沟通,才可以令公众不会担心。我希望大家可以传达这个信息。
 
记者:局长,没有人脸识别系统,但仍然有录影功能,亦有指质素是超高清的,其实会否拍摄到在附近一带经过的市民所做的事,然后传送去可能是执法机构?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我们的相机是用低清拍摄。现在是360x240的像素,非常低清,所以没有办法拍摄人的外貌或车辆的车牌。而基本上亦不会传送至其他政府部门,我们只会把它们发放成公开资料供市民去看。如果大家到我们资料一线通网站,亦会看到影像,这些影像全是低清影像,绝对没有高清影像在我们的数据中心。而且影像拍摄后,一秒后便会从我们的边缘电脑立即删除。
 
记者:局长或总监,想请问明日游行方面,虽然知道政府未必会假设市民破坏(灯柱),但会否预先做一些保护工夫?毕竟在元朗站,我们看到有一些镜头被喷黑。还有会否担心影响数据收集?每枝灯柱,可否说说造价大约是多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首先,我们了解,明天的示威是和平的,我也相信会和平进行。第二,对于智慧灯柱方面,我们做的是一般基本的保护措施。其实除了保护我们的设备和设施外,最主要我们是希望可以保护到巿民,不会触碰到内里的高压电源,这点很重要,希望你们传达这个信息。因为我们希望一些人行动时不会不小心触碰到高压电源,这是非常重要。希望市民表达时,也尽量多看我们资料一线通的资料——显示到我们没有侵犯私隐的同时,亦可以做到市民所要求的智慧城市发展。
 
记者:你们澄清了那么多次,政府说了多次,市民仍不相信,出现信任问题。可否说说你们会否有任何新措施,例如拆镜头或其他(措施)去安抚市民?另外,我想看看,具体保护措施有没有一些例子可以举出?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其实这设备,我们都是经过多方面一起谘询后才采用。有很多不尽事实,例如说我们的镜头与内地新疆厂商的一样,其实并不是。我们希望大家了解到,政府推行智慧灯柱是真正想推动智慧城市。你们看看资料,我觉得不需要这么快下定论说这样不可,会侵犯私隐。私隐方面,我们非常小心。要做到智慧城市,必须接受科技应用。取得资料和数据,很多市民,甚至商业或中小企都用来做有用的事。对于其他科技,我们保持开放态度。
 
记者:明天游行的保护措施,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如果是和平的游行,我们现有的措施是足够的。
 
记者:即是不会特别做保护措施?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要对示威群众有信心,希望他们这次是和平示威,也希望他们表达诉求后,同时可以考虑到智慧城市数据对香港的帮助。
 
记者:关于政府云端基础设施,有报道指是由中国电信,一间内地的中资企业负责,如何确保市民对政府的信心?因为社会这么分裂,如何确保香港人的资料不会移交内地?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其实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是一间国际公司,也是一间非常大型和有经验的企业,拥有许多国际经验,包括于香港和新加坡都有数据中心。同时它亦与不同机构合作,有很多是海外的,例如与Google和Facebook建设海底电缆,这些都是非常大型的基建设施。
 
  在合约方面,其实中国电信采用了很多国际品牌去建立政府云端平台。如果你是业界人士,或许听过这些品牌,让我说说吧。例如用到VMWare虚拟化软件,是建设云端平台必要的软件,亦包括Red Hat Linux和Microsoft操作系统。硬件方面,用上了Cisco网络设备、Dell伺服器,这些全都是国际知名品牌。这些亦与我们现时采用的政府云端平台完全兼容。事实上,我们并不是第一次做云端平台,每一次做云端平台都经过公开招标去找承办商,公开招标是中央投标委员会批准的,而今次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的标书获得最高评分,亦由中央投标委员会批核的。当然,我们非常重视资讯保安,我们于中国电信建设系统时,必须遵守资讯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确保其建立的系统获得我们验收,也符合所有保安要求。
 
  日后运作时,中国电信绝对接触不到政府的资料。因为这些资料全部储存在政府数据中心,并已加密。资料是在我们的中心内,并非中国电信的数据中心,这是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亦会找第三方进行资讯保安风险评估和审计。这些工作是我们一贯的做法,亦可以保障到我们数据中心内的资料是加密和受到保护。
 
记者:但社会、市民对中资背景有疑问的时候,会怎样确保他们的信心?除了出来说数句澄清外,政府会有何实际措施去做?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刚才都说了,我们一定会用第三方去验证保安设施,不会只依靠政府自己说是安全,这是不足够的。当有第三方验证了我们的设施、我们的系统是安全的话,我相信市民的信心会提高。
 
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