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听取教育局局长汇报开学准备工作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十七日)听取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汇报局方为迎接新学年而进行的准备工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教育局常任秘书长杨何蓓茵及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亦有出席会议。
  
  杨润雄在会上汇报局方近日陆续与教育界同工包括办学团体、学校议会、校长会及各教育团体等代表会面交流,了解学校关注的事宜和意见,尽速回应各方疑虑,并会提供适切支援和指引,以期尽早为开学做好准备。

  林郑月娥及张建宗了解了教育局、学校和办学团体就九月初开课可能出现的交通问题、如何带动学生回归学习规律、如何在学校缔造和保持和谐共融的环境、如何处理外间团体的罢课呼吁等各方面所做及拟做的工作。
  
  特区政府与教育界同工抱持相同信念,学校是学生学习的地方,平和、有序的校园环境和气氛对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至关重要。任何人士均不应利用学校作为表达政治诉求的场地,这不但破坏学校的正常运作,同时亦令未成年的学生无辜被卷入政治漩涡,失去正常学习的机会。
  
  新学年快将开始,教育局及社会各界均希望校园能回归平静,学校正常运作,学生免受干扰,并能够在安全、有秩序及专业教学的环境下学习。

  面对近月社会事件,同学们的情绪以至朋辈关系都可能会受到影响。教育局相信,校长及老师会继续发挥教育专业精神,帮助学生从多角度理解不同议题,培养他们拥有客观和持平的分析能力。老师亦会按需要与其他专业人士协作,为学生提供适当辅导,营造关爱和谐的校园文化。

  面对目前艰难的局面,教育局深信校长和老师会持守专业,以全体学生的福祉为最优先考虑,在任何情况下都一如以往坚守岗位,用心教学,关爱学生。教育局会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系,在有需要时提供适切支援。

  此外,面对开学日可能出现的交通问题,教育局会联同有关政府部门,密切监察上学日的交通及公共运输服务情况,并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系,确保新学年顺利开展。

  教育局重申,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培育工作。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有八个教育范畴进行深入研究。现时八个相关专责小组当中六个已完成工作。政府正积极跟进有关建议,包括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及推出30亿元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在二○一九/二○学年,也会开始实施「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及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政策。此外,在新学年亦会为学校提供恒常的全方位学习津贴、加强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提供更多职业专才教育的机会,以改善教与学环境。在过去约两年,现届政府动用了至少83亿元经常开支实行了一系列措施。对于优质教育的承担,现届政府在未来不会改变。
 
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