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跟进航管系统短暂故障
*************
  民航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航管系统)主系统的个别工作席位今日(八月十六日)下午曾出现短暂故障,未能更新航机及其相关的航班资料,工程人员按预设程序转用设计完全相同的后备系统。主系统故障期间,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员)一直可以透过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监察香港飞行情报区所有航班,继续提供正常的空管服务。

  民航处发言人说:「今日上午,航管系统主系统及后备系统的个别工作席位曾先后未能更新航机及其相关的航班资料。在场的工程人员即时跟进和调查,并重启相关的个别工作席位。有关的工作席位在重启后回复正常运作。及后于下午,主系统的个别工作席位再次出现短暂故障,未能更新航机及其相关的航班资料。为审慎起见,工程人员与在场的空管主管协商后,在下午二时零六分按预设程序转用后备系统,并按程序短暂延迟放行离境航班约15分钟。抵港及飞越香港飞行情报区的航班不受影响。」

  他强调:「有关事件没有对航空安全构成影响,空管人员一直可以透过话音系统与所有航班保持联络,亦一直可以透过卫星导航监察技术(ADS-B)监察香港飞行情报区所有航机及航班资料(包括全部三种重要资讯,即航班位置、高度和二次监察雷达编码),并继续提供正常的空管服务。」
 
  「原来出现故障的航管系统主系统在重启及经承办商检查后已回复正常运作,并按设计用作后备之用。整个过程中无需启动最终备用系统。」

  民航处十分重视今次事件,并已在事发后即时责成承办商尽快彻查事件和提交报告。民航处会继续密切跟进事件。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