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六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委员会通过资助43宗由儿童关注团体、非政府机构和学校向儿童福祉及发展资助计划提交的拨款申请,涉及金额约910万元。
 
  张建宗表示:「约半数申请聚焦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其余则集中发展儿童的潜能和才能、关心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以及推广保护儿童的信息。资助计划十分重视儿童参与,而获资助的计划为儿童提供多方面的参与机会,包括参与设计游戏以培养创作能力,以及透过戏剧训练和表演以掌握沟通和解难技巧。大部分计划亦有安排家长和教师等持份者一同参与活动,增进与儿童之间的了解和沟通。」
 
  委员会亦通过将「有特殊需要儿童事务工作小组」易名为「有特别需要儿童事务工作小组」,以更能反映工作小组的工作范围,涵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及少数族裔儿童。
 
  委员会备悉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对有发展障碍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的识别、检测、诊断及早期介入服务,涵盖由出生至入读中学的儿童。卫生署辖下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已采用分流制度,确保情况紧急及较严重的儿童优先获得及时评估。卫生署已着手筹备成立一间新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以提升服务。医管局亦已加强跨专业团队的人手,为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精神科服务。
 
  此外,委员就政府统计处将于二○二三年出版有关儿童的主题性报告的大纲提出意见。为促进社会讨论各儿童课题及有助政府和非政府机构规划服务,报告将透过统计反映本港儿童在人口、教育、经济、住户、房屋和地区等范畴的特征。统计分析会经特别制订,以揭示各项议题的特征,如儿童的家庭背景、接受照顾程度、居住环境、接受教育机会、往返学校的交通工具、住户收入和其他儿童所属的住户特征等。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