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六日)发表《二零一九年半年经济报告》和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九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继续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按年仅轻微增长0.5%,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是二零零九年衰退以来最弱。随着环球经济增长偏软、美国与内地在贸易争议及科技范畴的摩擦升温,连带亚洲的制造业和贸易活动放缓,外部需求在第二季收缩。本地经济气氛受经济状况欠佳及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内部需求因而维持疲软。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扩张1.3%后,在第二季下跌0.4%。

*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进一步减弱,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5.6%,六月的跌幅尤其显著。输往大部分主要市场的商品出口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服务输出继上一季轻微扩张后,稍为下跌0.2%。

* 内部需求仍然疲弱。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仅实质轻微增长1.1%,反映在各种不利因素以及经济前景转差下,消费情绪维持审慎。整体投资开支显著下跌11.6%,反映楼宇及建造活动持续收缩及营商气氛转为负面。

* 尽管经济状况转差,劳工市场大致稳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在第二季分别维持在2.8%及1.0%的低水平。整体工资及低薪工人的收入续见实质改善。

* 随着市场气氛受美国与内地贸易关系起伏不定和对美国减息的预期不断演变影响,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表现波动。住宅物业市场在四月保持畅旺,但在五月和六月有放缓的迹象。整季而言,交投显著增加。住宅售价在季内上升4%,尽管六月出现一些整固。

*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增长在短期内料会进一步偏软。由于美国宣布向余下价值3,000亿美元的内地产品加征10%的额外关税(大约一半产品的额外关税会在九月一日生效,其余产品的额外关税则会在十二月中生效),以及把内地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在八月再度升级。尽管中美两国同意尽快恢复高层次会谈,但由于双方在一系列议题上存在深层次的矛盾,双方要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仍然困难。目前其他外围不确定因素,包括英国可能在无协议下「脱欧」及中东地缘政局紧张,都值得留意。面对困难的经济环境,不少主要央行已减息或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但这些举措都不大可能完全抵销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现在未来数月应会持续疲弱,甚或进一步下滑。

* 本地方面,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将会继续受经济情况疲弱及不利因素增加所影响。近期的本地社会事件如若持续,将对访港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构成重大干扰,进一步打击经济气氛,甚至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声誉。所有最新对大型和中小企业的调查均显示,本地营商气氛近月已变得悲观。

* 考虑到二零一九年上半年0.5%的实际按年增长,表现远逊预期,以及下行风险显著,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覆检时的2至3%,下调至今轮覆检的0至1%。政府会密切监察外部及内部形势的变化,以及其对本地经济和就业的影响。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二季略为上升至2.9%,主要是由于新鲜猪肉供应在五月和六月遇到干扰,令猪肉价格急升所致。消费物价指数的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大致温和。展望今年余下时间,鉴于早前新订住宅租金回落、环球通胀温和,以及本地经济增长疲弱,整体价格压力应大致受控。然而,考虑到猪肉价格可能在新鲜猪肉供应回复正常前会维持高企一段时间,二零一九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五月覆检时的2.5%上调至今轮覆检的2.7%。同样,二零一九年全年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亦由2.5%上调至2.6%。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修订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按年实质仅轻微增长0.5%(修订自预先估计的0.6%),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合计,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增长0.5%。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上一季扩张1.3%后,在第二季下跌0.4%(修订自预先估计的-0.3%)(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继上一季按年实质下跌3.7%后,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进一步减弱,跌幅扩大至5.6%。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六月的跌幅尤其明显。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美国的出口在第二季录得双位数跌幅,输往欧盟的出口显著减弱并轻微下跌。由于亚洲区内制造业及贸易活动继续受制于环球经济环境偏软及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输往多个亚洲经济体的出口(包括内地及日本)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录得2.1%的实质跌幅后,在第二季进一步下跌2.2%。

  服务输出继上一季按年实质轻微扩张0.8%后,在第二季稍为下跌0.2%。尽管访港旅客人次强劲增长,大部分增幅被人均旅客消费转弱所抵销,旅游服务输出只录得温和增幅。同时,跨境金融活动维持扩张,带动金融服务输出温和上升。在环球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下,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继续下跌。受制于区内贸易及货运往来疲弱,运输服务输出亦进一步下跌。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实质上升3.2%后,在第二季下跌4.9%。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仍然疲弱。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轻微增长1.1%,上一季的升幅为0.4%。在经济状况转差及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消费情绪审慎。然而,居民在外地的开支按年大幅增长,部分原因是复活节假期较迟到临(今年在四月中开始,去年则在三月底开始)起支持作用。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实质扩张0.9%后,在第二季下跌0.3%。同时,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实质增长4.5%后,在第二季继续稳健增长4.2%。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上一季实质下跌7.0%后,在第二季按年显著下跌11.6%。当中,机器、设备及知识产权产品购置的开支下跌12.4%,这是由于全球及本地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导致营商气氛大幅转弱。楼宇及建造开支继续收缩,下跌10.6%。私营机构及公营部门的开支均告缩减,后者反映部分大型基建项目落成。

劳工市场
  
  尽管经济状况转差,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大致稳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维持在2.8%及1.0%的低水平。整体工资及低薪工人的收入续见实质改善。然而,部分行业(如进出口贸易业、建造业及零售业)的劳工需求出现偏软的初步迹象。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二季表现波动。恒生指数(恒指)在四月进一步上升,但在市场气氛受美国与内地贸易摩擦再次升温影响下,于五月显著下跌。不过,随着市场在六月认为美国与内地的贸易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风险降低以及对美国减息的预期上升,恒指在该月份收复部分失地。恒指在六月底收报28 543点,较三月底下跌1.8%。恒指在八月十五日收报25 495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四月保持畅旺,但在五月和六月有放缓的迹象。虽然偏紧的住宅单位供求情况,以及对美国减息的预期上升对市场起支持作用,但美国与内地贸易摩擦在五月再次升温,令市场情绪转趋审慎。第二季住宅物业交投量(以送交土地注册处注册的住宅物业买卖合约总数计算)较上一季上升49%至20 657宗,是自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以来的高位。然而,经过四月和五月的畅旺情况后,交投在六月放缓。住宅售价在季内上升4%,但在四月和五月录得升幅后,在六月回落。二零一九年六月的住宅售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8%。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仍然处于约73%的高水平(即按揭供款(假设首期为30%及年期为20年)相对居于私营房屋的住户入息中位数的比率)。同时,住宅租金在第二季内上升2%。至于非住宅物业,零售铺位和分层工厂大厦的租金分别上升1%及2%,写字楼租金则无甚变动。

物价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在第二季略为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第一季的2.7%上升至第二季的2.9%,主要是由于新鲜猪肉供应在五月和六月遇到干扰,令猪肉价格急升所致。消费物价指数的其他主要组成项目承受的价格压力大致温和。本地方面,随着早前新订住宅租金回落的影响继续浮现,消费物价通胀中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升幅在第二季收窄。营商成本方面,虽然工资及收入在劳工市场仍然偏紧的情况下进一步上升,但劳工生产力持续提升,令单位劳工成本的升幅得以受控。由于经济增长仍然偏软,商业楼宇租金成本压力亦保持大致温和。在环球经济表现转弱及港元在过去一年跟随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升值的背景下,外围价格压力持续缓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的上升幅度较大,由第一季的2.2%上升至第二季的3.0%。除了猪肉价格上升外,政府在四月开始的新一个财政年度下调差饷宽减上限,也是升幅较快的原因之一。

二零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增长在短期内料会进一步偏软。由于美国宣布向余下价值3,000亿美元的内地产品加征10%的额外关税(大约一半产品的额外关税会在九月一日生效,其余产品的额外关税则会在十二月中生效),以及把内地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与内地的贸易摩擦在八月再度升级。尽管中美两国同意尽快恢复高层次会谈,但由于双方在一系列议题上存在深层次的矛盾,双方要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仍然困难。目前其他外围不确定因素,包括英国可能在无协议下「脱欧」及中东地缘政局紧张,都值得留意。面对困难的经济环境,不少主要央行已减息或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但这些举措都不大可能完全抵销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现在未来数月应会持续疲弱,甚或进一步下滑。

  本地方面,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将会继续受经济情况疲弱及不利因素增加所影响。近期的本地社会事件如若持续,将对访港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构成重大干扰,进一步打击经济气氛,甚至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声誉。所有最新对大型和中小企业的调查均显示,本地营商气氛近月已变得悲观。

  考虑到二零一九年上半年0.5%的实际按年增长,表现远逊预期,以及下行风险显著,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覆检时的2至3%,下调至今轮覆检的0至1%(附表二)。政府会密切监察外部及内部形势的变化,以及其对本地经济和就业的影响。作为参考,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0至2.7%,平均约为1.5%。

  通胀展望方面,鉴于早前新订住宅租金回落、环球通胀温和,以及本地经济增长疲弱,整体价格压力在今年余下时间应大致受控。然而,考虑到猪肉价格可能在新鲜猪肉供应回复正常前会维持高企一段时间,二零一九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由五月覆检时的2.5%上调至今轮覆检的2.7%(附表二)。同样,二零一九年全年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亦由2.5%上调至2.6%。

  《二零一九年半年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九年第二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八月十六日)在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九年半年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侯家俊(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周锦添(右)。

网上广播

二零一九年第二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