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展现中国电影新貌(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放映地点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香港太空馆演讲厅和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开幕电影为西尔扎提.牙合甫执导的《音乐家》(2019),讲述由胡军饰演的《黄河大合唱》作曲家冼星海因战争被逼滞留阿拉木图,继而与当地的音乐家结下深厚友谊。电影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取景,充满异域风情。影片荣获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评委会特别荣誉和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女演员。

  《地久天长》(2019)为中国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的作品,细腻描写八十年代内地基层的生活。男女主角王景春和咏梅从角色壮年演到老年,演出精彩。影片荣获第69届柏林影展银熊奖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等奖项。另一第六代导演刘杰的《宝贝儿》(2018)围绕内地弃婴问题,让观众反思生命的价值。影片荣获第29届亚非拉电影节最佳影片。《黄玫瑰》(2019)由屡获殊荣的第六代导演宁敬武执导,写实描绘爱滋病患者的苦痛。影片荣获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女主角。

  新锐导演董越的处女作《暴雪将至》(2017),以九十年代工人下岗为背景,讲述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悲歌。影片夺得多项殊荣,包括第2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第55届金马影展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和最佳男演员。《过春天》(2019)乃白雪自编自导的首作,故事围绕青春少艾当上水货客之路。影片荣获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奖和推委会特别推荐影片等奖项。改编著名剧作家邹静之的同名话剧,《花事.如期》(2018)是八十后导演叶江天的首部作品,以戏中戏的方式讲述现代爱情故事。影片荣获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

  忻钰坤的《暴裂无声》(2017)被誉为内地犯罪电影巅峰之作,讲述哑巴矿工的儿子失踪,因而揭示社会各阶层的利益瓜葛。影片荣获第2届澳门国际影展评审团特别奖和最佳男主角。霍猛的《过昭关》(2019)以一段爷孙的旅程道出生命哲理。演爷爷的杨太义,虽然本身是一位农民,但演出真挚动人。影片荣获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影片、导演和组委会特别奖等奖项。由相声界泰斗于谦主演,张栾执导的《老师.好》(2019)拍出爱恨交缠的师生关系。郑大圣的黑白片《村戏》(2017),改编自《贾大山小说精选集》,展示上世纪末内地农业体制改革下的荒诞世界。影片荣获第26届上海影评人奖年度华语十佳影片和新人女演员奖等奖项。在《找到你》(2018),摄而优则导的吕乐以女性视角,探讨现代女性在事业和家庭遇到的问题。影片荣获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推委会特别推荐影片和最佳女演员等奖项。李仁港的《攀登者》(2019)由多名红星包括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和胡歌主演,是根据中国登山队两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真实历史改编而成的作品。

  以少数民族为题的电影亦在是次放映之列。松太加的《阿拉姜色》(2018)以前往拉萨朝圣之路为背景,拍出这套富自然美和人性深度的作品。影片荣获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大奖和最佳编剧等奖项。《远去的牧歌》(2018)中,阿迪夏.夏热合曼和周军真实呈现天山牧民逐草而居的传奇故事,而片中草原四季的画面更是壮丽震撼。周子阳在《老兽》(2017)刻划两代蒙古族人对生活不同的选择所引发的矛盾。影片荣获第54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剧本和国际影评人联盟奖等奖项。

  此外,陈力执导的《古田军号》(2019)和罗英执导的《爱上这片土地》(2019)将于展期内在香港大学黄丽松讲堂、北区大会堂演奏厅和新光戏院大剧场免费放映,凭票入场。

  《音乐家》为俄语及普通话;《过春天》为粤语及普通话;《村戏》为河北井陉话;《阿拉姜色》为藏语;《远去的牧歌》为维吾尔语;其余影片为普通话。所有影片设中、英文字幕。

  门票六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请致电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免费放映门票于八月二十六日起在所属放映场地派发,每人每场限取门票两张,先到先得,派完即止。查询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fp2019/index.html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音乐家》(201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地久天长》(201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黄玫瑰》(201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过春天》(201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过昭关》(201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攀登者》(2019)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远去的牧歌》(201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华南电影工作者联合会合办的「中国内地电影展2019」将于九月三日至十月十三日举行,选映十八部内地近年出品的电影作品。图示《爱上这片土地》(2019)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