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2019盂兰文化节开幕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八月十六日)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2019盂兰文化节开幕式致辞全文:

何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陈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董会主席陈幼南博士)、林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监事会主席林建岳博士)、马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盂兰胜会保育工作委员会主席马介璋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得香港潮属社团总会邀请,出席2019盂兰文化节开幕式,为一连三天的精彩活动揭开序幕。
 
  盂兰胜会是潮汕地区的传统民间酬神祭祖习俗,在香港的潮籍人士一直承传,每逢农历七月,潮属团体在全港各区举办盂兰胜会,祭祀祖先,上演神功戏和派发平安米等。在二○一一年,香港的盂兰胜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见其深具文化意义。
 
  这项节庆深具民俗特色,体现了中华民族孝亲敬祖的传统观念,又兼具互助友爱的人文精神。际此时刻,这份精神更是至为重要,香港各区近来出现社会躁动事件,令警察疲于应付,市民困扰不安,我们正处于艰难时期,要恢复关系和重回轨道,正正需要大家拿出互爱互助的精神,平心静气共商前路。
 
  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致力保育潮汕文化,自二○一五年起每年举办盂兰文化节,已成为一年一度的节庆盛事,当中的活动屡创新猷,办得有声有色,口碑载道,有赖总会不辞劳苦悉力筹划,我谨此向总会衷心致谢。
 
  盂兰文化节来到第五届,继续预备了许多精彩节目。我知道总会今年特设「盆会胜影」展区,播放珍贵的影音录像,介绍盂兰胜会在香港的历史和演变过程。
 
  还有首次举办的亚洲盂兰文化祭,介绍日本长崎盂兰盆节,以及探索亚洲地区的祭祀文化。另外,今年文化节特意邀请了大专院校学生合作,设计多项别开生面的活动,并加入创意和科技元素,定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
 
  最后,我祝愿2019盂兰文化节圆满成功,各位尽兴而归。多谢。
 
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即日新闻